【敬“逆行”】君前行 妻安后

内容简介: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大批的医务人员、科研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等告别家人,逆流而上,义无反顾地奔赴救死扶伤的前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皆为战斗员。
详细内容

??.jpg

【编者按】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大批的医务人员、科研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等告别家人,逆流而上,义无反顾地奔赴救死扶伤的前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皆为战斗员。为进一步宣传抗疫中的最美“逆行者”,展现湖湘儿女为国为家无私奉献的豪迈与慷慨,红星云联合湖南省总工会、湖南红网、湖南党史陈列馆、湖南大学悦播悦好工作室共同推出《敬“逆行”》专栏,精选感人至深的潇湘家书,诵读惊心动魄的援鄂故事,让“逆行者们”那些感动人心的肺腑之言,那些亲身经历的“逆行”故事,给大家带来温暖、鼓舞与感动。

娃他爸:

见字如面!称呼我就不改了,怕你不习惯,说我矫情。自你出征已9日,通过每天的通话得知你和队友们都一切安好,但面对严峻的疫情、各方的消息、医者的担忧及不在现场的不安心,我还是经常彻夜不眠,现在是凌晨3点还是睡不着,索性起床,字里行间和你神叨一番,还是一贯的话题:忆往昔医学成长路、思如今报效帮扶恩。

侯敏丈夫朱威宏在武汉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抗疫。


犹记得二十多年前,你,一副扁担、两个箩筐、一身质朴;我,坐着绿皮火车、历经19小时、穿越大半个湖南,从偏远的湘西相继来到长沙,走进湖医(曾经全称:湖南医科大学)融入湘雅。从血管到神经、从循环到骨骼、从畏难到爱上,医学这条求学路不比高考轻松,但正是如苦行僧一样的医学求学路让“公勇勤慎、诚爱谦廉、求真求确、必邃必专”的湘雅精神深深的融入了我们年少的基因里,塑造了为医者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犹记得南院墙上毛主席给湘雅的题词“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以前的每次经过,如今的每次想起,都让人感到医学的高尚、医者的责任,时刻谨记“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的修炼高度——是湘雅园塑造了我们从医者的灵魂。

告别校园,我当年留校,你几经辗转回到母校的怀抱,你我成为二院人。犹记得06年洪水来袭、08年汶川地震、13年玉树地震、14年非洲埃博拉、15年监利沉船等不可预知的灾难来袭,二院人迅速反应展开支援,二院人与国家同频、与人民共振的精神塑造了“技术硬如钢、服务柔似水、担当重若山、医院亲如家”的二院文化精髓。在医院文化的感召下,面对此次疫情肆虐,勇于表达者请战、含蓄内敛者备战,但我深信二院的每个人皆是举手迎战的担当者——是二院文化孕育了我们担当作为的言行。

你经常和我说,成长的路上缺衣少食没学费,有叔叔伯伯帮,有国家政策扶,青春年少自信不足,有益友相伴相知,学业困惑成长迷茫,有良师答疑解惑,专业精进个人提升,有如父如母如亲人般的引路人、导航师。你我皆是一路成长、一路感受着,来自我们所处的时代、所站立的中国以及亲人、老师、朋友甚至是陌生人的帮助与关爱,我们心怀感恩,想将这份“爱与责任”的接力棒接续传递,你我皆知,能用所学报效社会一二,是职责、是反哺,亦是不负韶华、不负所学、不负施恩者所期——是这美丽中国、温情人间滋养了我们心中有爱的情怀。

都说“患难见真情”,现在我们中国、我们武汉在高速前行的征程中遇难关遇险阻。你我作为湘雅人、二院人,要将湘雅精神、二院文化及大爱情怀绽放在防控第一线,用行动力践医者初心、勇担抗疫使命。当你接到出征的命令时,你如备战已久的战士般亟待出发,你没有迟疑我没有不解,一切就自然得如同往常一样去做个急诊手术。

那个出征的清晨,我为你准备好了行李,你知道我泪点低,严厉拒绝了我近距离的送行;你知道我担心多,默默听我唠叨近身操作注意事项;你更知道我汉子样,眼神秒杀我替夫出征意。但我有我的方式和坚持,站在远处寻你身影、听你豪言、目送你上车、尾随车队送你出征。

去武汉、去战疫,你没有和我讲太多,直到你到达武汉洪山体育馆,待一切准备妥当,才告知我战场是由体育馆临时改建的800张床位的方舱医院,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的轻症患者。接到消息,作为学医者我感到不安,一个偌大的空间不具备隔离措施怎么办,隔离不到位容易引发感染怎么办……好多疑问萦绕在脑海中,导致我给闺蜜深更半夜电聊近1小时,探讨这些疑问。第二天我时刻关注着网上关于方舱医院的所有信息,看到国家全方位做好前线医护人员的安全防护工作、保障物资供应、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的决心,我的疑问一一得到解答,国家对于疫情,理性果断的处理措施,让即使生在前线的人员都觉得安心,我们何来不安!

在随后每天的交流中,通过你的描述和文字,让我有如身临现场一般真实地感受到了每一位前线抗疫人员有序有力有章法的奋战、有情有爱有胸怀的担当;还有“冷雨夜挡不住热心的武汉兄弟姐妹们,纷纷应声赶来送暖宝宝给一线的医护战士,担心交叉感染我们,离着五米开外就把东西放下,然后退开,向我们弯腰鞠躬致敬,感动到一塌糊涂,可爱可敬英雄的武汉人民。”这段感言,何止让你感动,隔着屏我都泪流不止。

侯敏与丈夫朱威宏合影。


记得昨日武汉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二科44岁的护士、来自云南曲靖的吴亚玲悄悄走出工作区,在员工通道一个靠窗角落里,连通家人的微信视频,她泪流满面,朝着千里之外家的方向,跟着视频里的亲人们一起,深深三鞠躬,向母亲的遗体作最后告别,这一鞠天地动容、这一鞠忠孝取义、这一鞠再无生见。记得每次选派医务人员出征,我看着一个个熟悉或不熟悉的年轻面孔,有冲撞灵魂一般的心疼,亦有少年担当国之幸的欣慰。昨日驰援中法医院的护士姐妹们的集体手记,字里行间流露的真情实感,让我如行走在春风两侧,让我无需构思便写下:

你们的美朴实无华却真挚热烈;

你们的好无需渲染却浸润心底;

你们的柔看似若轻却抚慰灵魂;

你们的刚女儿本色却铮铮而行。

犹记得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体现了行医三境界——是你们给了它最好最真实的诠释。

现在武汉前线有177名二院战士,每当看到你们疲惫歇息时记下的经历手记,朴实无华的文字却给了我最最真实、最最动容的灵魂触动,是你们在保卫武汉,那么请让留守的我们保障你们的前方后方。医院是我们最坚实的依靠,会全力做好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的保障。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你要鼓舞队伍的士气、更要确保他们的安危,做好后勤保障的同时关爱他们的家人,让前线安心、后方放心。

明天就是情人节,你我皆非儿女情长,就让你我初心不改,做个有情怀有担当的行医人吧!家中父母一切安好、臭崽一切如常,还是出征时的那句话:君前行、妻安后!愿你和前线抗疫的每个人携手力克病毒、共同凯旋回家!

娃他妈:素心颜

2020年2月13日凌晨三点

(来源:红网时刻、芙蓉天地微信公众号)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