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脱贫不容“做戏”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03-27 12:59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今年全党的重大任务,是必须兑现的庄严承诺。越到决战之时,越要用足“绣花功夫”,从细节入手,把中央部署要求抓细抓实抓落地,确保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完成。

精准扶贫,重在精准。做精、做细,才能保证做实、做到位。问题要细,要找出贫困地区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政策落地等方面的问题和“短板”,切忌笼而统之、大而化之。举措要细,因地因时制宜,科学评估疫情对贫困地区的影响,一村一村精准施策、一户一户对症下药,从保障贫困地区务工人员顺利返工、利用“云端经济”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保障扶贫产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未脱贫地区如期脱贫、已脱贫地区不因“疫”返贫。责任要细,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强化书记抓脱贫、脱贫书记抓,层层细化传导压力,挂起作战图、明确责任书,构建责任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责任体系。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大敌”。近年来,党中央三令五申要切实防止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并出重拳整治,取得了良好效果,但仍有极少数干部置若罔闻,作风不实,习惯于“做戏”。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实事求是,以脱贫攻坚实效和群众满意度为准绳,开展扶贫工作。各级组织要加强督查考核,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前线”,解决群众和干部急难愁盼的问题,同时借助群众的力量拓宽监督渠道,构建科学、严密、有效的评价和检查监督体系。要对工作务实且卓有成效的同志加大关心力度,对做表面文章、搞花拳绣腿的“零容忍”,强化实干实绩实效的鲜明导向。

(作者:章飞钹  单位:湖南省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