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支点“撬动”脱贫攻坚巨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3-27 17:03

以党建支点“撬动”脱贫攻坚巨石

聂四海

近日,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述职视频会议上,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少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决战决胜目标,抓紧抓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笔者认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把党建为“支点”,主要在筑牢战斗堡垒、严管厚爱干部、人才驱动创新三个方面下足下实功夫。

筑牢战斗堡垒,以过硬队伍提升脱贫攻坚战斗力。“堡垒强不强,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雁”,打赢脱贫攻坚战,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要增强组织引领力,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工程,不断激发农村党组织活力,把村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有力的班子,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夯实基层基础。要开展实施“村党组织书记素质提升”工程、“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选拔一批事业编制人员、退伍军人、机关事业干部和大中专毕业生到村任职,发挥致富带富作用,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示范基地、党支部+农村电商等方式,促进党建联产业,抓实“三变改革”,带领群众利用本土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切实为脱贫奔小康攒个“好家底”。

激励担当作为,以严管厚爱凝聚脱贫攻坚向心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在这个攻坚拔寨啃硬骨头的阶段,更需要各级扶贫干部攻坚克难、接续奋战。要鲜明用人导向。把脱贫一线作为了解干部、识别干部、检验干部的“主战场”,提拔重用一批群众公认、脱贫攻坚成效明显的实干型干部,提高考核结果的导向性和激励性。要激励关爱干部,要积极为扶贫一线干部创造良好工作、生活和成长氛围,加强表彰奖励、宣传推介、谈心谈话、健康体检、职级晋升,让基层一线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安心安身安业。要严格监督管理。坚持尽锐出战,选择一批有责任心、有担当、有干劲、有能力的干部担任工作队长,在日常管理中对扶贫干部要严管细考,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对工作不力的干部要严惩实督,加大问责力度。

强化人才支撑,以驱动创新释放脱贫攻坚新活力。政以才治,业以才兴。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期”,只有充分发挥人才引领带动作用,变“扶贫”为“扶智”,才能更精准、更快速、更稳固的推进脱贫工作,漂亮地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大力实施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工程,回引种养殖、电子商务、农业机械操作等致富带头人,借助“西部志愿者”、“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等基层服务项目,吸纳政治高、想法多、有冲劲的大学生,夯实人才智力基础。积极引导外出管理人才、致富能手返乡就业,打好“乡愁牌”、“事业牌”、“政策牌”,促进本土人才回流。大力开展“三区”科技人才培训活动,邀请农业、电商等领域专家开展技术培训和实操指导,培养出一大批“田秀才”、“土专家”,以此凝聚起一股磅礴力量助力脱贫攻坚战。

全面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以勇于担当的政治责任感、舍我其谁的历史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现实紧迫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党建引领下,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作者:永州市宁远县委组织部 聂四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