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打造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组合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3-27 17:03

着力打造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组合拳”

陈觉

3月20日,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少峰在全省市州委组织部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述职视频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部署要求,聚焦决战决胜目标,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笔者认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役,关键要从选贤任能扛起脱贫攻坚“千斤担”、树好标杆打造脱贫攻坚“先锋队”、严明纪律架设脱贫攻坚“高压线”。等角度入手,为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选贤任能扛起脱贫攻坚“千斤担”。在选人用人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深刻阐释了为谁选人、选什么人、怎么选人等重大问题,为新时期干部工作指明方向”。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人才是宝贵、重要的战略资源,党组织要广开进贤之路,集聚用好各方面优秀人才,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人才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各级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要聚焦脱贫选干部、严管厚爱用干部、从严从实考干部,坚持把最优秀的干部选配到脱贫攻坚最前沿,让好钢用在刀刃上。要经常关心基层扶贫干部生活、健康、安全,加强表彰奖励、职级晋升、人文关怀,让基层一线扶贫干部有自豪感、获得感、幸福感。

树好标杆打造脱贫攻坚“先锋队”。脱贫攻坚一线是检验党员致富带富能力的“大考场”。我们着力抓培养、抓培训、抓服务,推动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当标杆、作表率。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就是一个标杆和一面旗帜,必须要有必胜的信心和坚定的信念,点燃群众的热情,带领群众积极参与,要采用双向培养培植党员“带富人”、菜单培训激活发展“动力源”,承诺服务架起党群“连心桥”等方式,着力打造好脱贫攻坚“先锋队”。在推进精准扶贫中,实施“党员示范基地”“党员样板产业”“党员创新项目”等系列工程,加大对“农民夜校”“三会一课”等教育平台的投入和学习力度,整合农家书屋、远程教育等教育资源,组织贫困村党员培训学习种养技术、电子商务等创业技能,提供资金、技术、平台等支持,鼓励党员先行先试,培植脱贫“样板”,引领贫困村贫困户真“摘帽”、脱真贫、真脱贫。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一张蓝图绘到底,不见成效不收兵。

严明纪律架设脱贫攻坚“高压线”。持续深化作风纪律建设,坚决扎紧制度“笼子”、拉紧监督“尺子”、打响问责“板子”,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要严实纪律作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帮扶措施不实、帮扶责任不实、帮扶办法不实等问题,坚决防止出现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情况,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要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问责扶贫领域一切不负责、不落实、不作为的人和事,坚决查处贪污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一切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用最严纪律作风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将基层党建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有效把活力转化为脱贫攻坚的指导效力,我们也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