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桥头堡”决战决胜“攻坚战”

文章来源:  时间: 2020-03-27 17:03

筑牢“桥头堡”决战决胜“攻坚战”

谷广国

3月20日,省委组织部召开市州委组织部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述职视频会议。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少峰在讲话中指出,充分发挥组织部门职能作用,筑牢战斗堡垒,打造过硬带头人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主心骨”和党员排头兵作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选好“领头羊”增强脱贫攻坚定力。“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在人,尤其是支部带头人。当前在一些农村贫困地区依然还存在因“熟人社会”而衍生的“轮流坐庄”的不民主现象,村支部委员没有发挥好“领头羊”的作用。因此,组织部门要在农村党支部的干部考察上下苦功夫。一方面要做好政策宣传,让“好干部”标准深入人心,让真正有能力的好干部能够被选出来;另一方面要扩大考察范围,不仅要考察干部的现在还要考察干部的过去,不仅要考察干部的业务水平更要考察干部的政治定力。

当好“服务员”提升脱贫攻坚能力。“不患人不知,惟患学不至”,基层农村党组织干部队伍的工作能力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工作的成效。一些农村地区仍然存在干部年龄偏大、整体素质不高、工作能力不强的现象。因此,组织部门要重视农村党支部的干部培养,当好脱贫攻坚的“服务员”。一方面要在干部业务能力上下功夫,定期开展干部脱贫攻坚的业务培训,通过主题党日、社会实践等活动,不断拓宽农村党支部干部的认知水平和业务能力;另一方面要在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上下功夫,通过入户走访、个别访谈、集中座谈等方式了解贫困群众的具体需求,针对贫困群众的需求加大培训力度,确保干部服务质量精准对接贫困群众需要。

用好“考核尺”激发脱贫攻坚动力。“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农村党组织是否作为,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成效的好坏。在一些农村地区,干部不作为、胡作为的现象时有发生,村干部职权范围不大,但权力却不小,因此干部考核就显得十分重要。一方面要列出权力清单,对于干部什么该做、什么必须做都有明确的界定,同时也要设定“雷区”、划好“红线”,对于什么不能做、什么碰不得也要明晰,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另一方面要提供人生出彩的机会,对于有能力、有学历的农村干部要加大培养提拔力度,拓宽晋升渠道,让“有为”的干部“有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