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奏好脱贫攻坚“交响曲”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3-27 17:03

党建引领奏好脱贫攻坚“交响曲”

段小林

日前,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述职视频会议上,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少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决战决胜目标,抓紧抓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要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就必须强化党建引领,统筹用好各类资源和力量,共同演绎脱贫攻坚“交响曲”。

奏好支部建设曲,打造脱贫攻坚“桥头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当前正处脱贫攻坚战“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基层党组织是脱贫攻坚的领导核心,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要增强组织引领力,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工程,不断激发农村党组织活力,把村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有力的班子,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夯实基层基础。要增强发展支撑力,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改穷业、拔穷根的民心工程,基层党组织要带领群众利用本土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切实为脱贫奔小康攒个“好家底”。要打造制度保障力,健全完善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执行力和战斗力,着力实现一个支部引领一方发展。

奏好头雁领航曲,打造脱贫攻坚“排头兵”。群雁高飞头雁带。脱贫攻坚成效如何,关键看村党组织书记这个“当家人”是否有所作为。要树立选人用人的实绩导向,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群众认可高的优秀人才纳入选人视野,既要重视有经验、有能力的老书记,又要注重培育创新思维强、知识层次高、工作干劲足的年轻书记,使之成为脱贫攻坚的“排头兵”。要着力提升头雁领航水平,在把握政治标准的前提下,着重从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致富能手、退伍军人、返乡创业农民等本乡本土党员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并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切实提升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社会矛盾和依法管理基层的水平,特别是示范引领带动村民致富奔小康的能力。

奏好精准帮扶曲,打造脱贫攻坚“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政机关要积极向贫困地区选派干部,向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让干部在脱贫攻坚中锻炼成长。”驻村工作队员是活跃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一群“急先锋”,决战决胜之际更要珍惜大好机会,沉下身子、善作善成。要知责尽责,针对挂联的村(社区)和农户,以极端负责的态度,理清思路、找准方向,着力在精准施策、资金协调、项目落实、引智引技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精准高效,着重在产业培育发展方面花大力气、下狠功夫,对看准的产业要一鼓作气、一抓到底,使“输血式”脱贫向“造血式”脱贫转变,彻底拔掉乡亲们的“穷根”。要发动群众,着力在“扶智、扶志、扶制”上下功夫,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充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打开致富之门,实现共同富裕。

(作者:长沙县委组织部 段小林)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