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引领“重锤”敲响脱贫攻坚“战鼓”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3-27 17:20

3月20日,湖南省委组织部召开市州委组织部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述职视频会议。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少峰强调,聚焦决战决胜目标,抓紧抓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把扶贫开发和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充分显示出基层党建在扶贫工作中的重要性。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在打赢这场收官硬仗的面前没退路。今年满打满算还有不到10个月的时间,总书记“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的告诫要求我们战“贫”将毕之时必须决战决胜,“不破楼兰誓不还”,因此笔者认为,要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战,必须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选才聚才激才,以党建担当之精神,将“脱贫攻坚”进行到底。

擂鼓发令,突出政治之要。战鼓催征马蹄疾,砥砺奋进正当时。精准扶贫,不落一人,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前置条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党、全国人民和全世界的宣示。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大局出发,强化“四个意识”,带着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义不容辞地把精准脱贫责任扛在肩上。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政治标准是硬杠杠。这一条不过关,其他都不过关。如果政治不合格,能耐再大也不能用。”突出政治标准,在当前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各级党组织要在再部署、再动员的基础上,坚决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切实把“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过得硬”的党员干部选派到脱贫攻坚第一线。同时探索建立激励一线干部担当作为机制,将脱贫攻坚成效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硬杠杠”,对在脱贫攻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一线干部进行提拔重用。

排兵布阵,把握用人之道。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关键在干,关键靠干。脱贫攻坚工作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需要一批苦干、实干、会干、巧干的干部。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还在人才,人才的选配靠组织,“英雄”的出现靠党建。若想集天下英才而用之,党组织要不拘一格选才、弹无虚发用才,精准挑选班长,智慧排兵布阵之妙计。既要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英雄”选拔到脱贫攻坚队伍中来,又要及时把不合格不胜任现职的调整出去。贫困地区要走出发展的困境,实现精准脱贫,离不开资金、物资、技术等各种资源的支持,但这些外部资源效用的发挥,必须通过“人”来把握和实现。决胜脱贫之年除了高科技人才的引进外,更主要是要培养扶持基层综合治理及农业产业等方面人才,更好地调动贫困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扎扎实实把教育、医疗、安全饮水、通村公路等老百姓所思、所盼、所忧、所急的事情办好。

决战决胜,紧绷作风之弦。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俗话说:“编筐织篓,全在收口”。收官之年是最吃劲的时候,要需要有更过硬的作风。现在,全国未摘帽的贫困县还有52个,未出列的贫困村也有2707个,少数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也未全部脱贫,这些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干打雷不下雨”,“只有唱功没有做功”,是肯定不行、决然不可。要想攻下最后堡垒,确保全面脱贫,就必须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以“严”与“实”的精神推动工作。坚决破除主责意识不强、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突击式脱贫”“材料式脱贫”等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发生。同时要在工作、生活和个人成长进步上关心关爱,切实把脱贫攻坚干部“扶正坐稳”,让他们谨言慎行端正作风,以更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去。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越是紧要关头,越要保持慎终如始的态度,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只要我们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精神和韧劲,时刻把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坚守“坐得住板凳”的踏实作风和“解得开疙瘩”的实干本色,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锤炼党性、转变作风的“赛马场”,用实实在在的成绩服务于民、取信于民、惠利于民,就一定能够打赢打好这场硬仗,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桑植县河口乡 周俏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