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战“疫”场 盛开文明花——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3-28 10:31

湖南日报记者周帙恒黄晗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省精神文明战线闻令而动、担当作为,积极推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全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组织5000余个,党员、巾帼、青年、科技、文艺等各类志愿者140余万,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

遍及三湘大地的“志愿红”,与各行各业的抗疫“战士”一起,冲锋在前、艰苦奋战、弘扬真善美,开出了这个春天里最美的“文明之花”。

闻令而动,织密筑牢战“疫”防线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防控疫情蔓延,必须筑牢防线,让每一个人都有防控疫情的意识,都有主动行动的自觉。

“病毒来袭猛如虎,莫去聚会莫喝酒。”2月14日上午,“哐当”一声锣鸣在乡间小道上响起,邵阳市北塔区陈家桥乡望城坡村党员志愿者们,化身防疫“小喇叭”,劝导群众少走动、戴口罩、勤洗手,注意疫情防控。

两个多月来,全省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标语、开启“村村响”“流动小喇叭”,定时滚动播放疫情信息、防控知识,不间断地将党和政府的声音、联防联控的要求、科学防疫的方法等内容及时有效传达,打通了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引导群众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

为增强宣传效果,我省先后组织近100位各级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身边好人拍摄防控疫情知识宣传短视频,在各级融媒体平台推送。各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组织文艺志愿者精心编排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通过电子投屏、抖音、APP短视频推广等方式,传播科学防疫知识。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决定丧事简办,不收人情,不放鞭炮……”1月28日,宁乡市坝塘镇坝塘社区89岁的何淑坤老人逝世,其大儿子何东华表示,选择丧事简办是对大家的生命安全负责。

引导群众理性看待疫情,争做文明健康实践者。疫情期间,各地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和乡贤人士作用,大力开展移风易俗、简办各类红白喜事、拒吃野生动物、普及《传染病防治法》等精神文明教育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仅岳阳、邵阳、益阳等地劝退或延迟婚丧事宜近万起,有效阻断人员聚集性疫情。

急人所需,用心用情关爱帮扶

“疫情期间您要注意安全,生活中有什么需要和困难就联系我,我们想办法帮您解决”。3月5日,省委统战部的15名“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与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社区的志愿者将采购的米面、肉类、蔬菜等生活物资送到了20户高龄独居老人家中,并赠送了口罩、酒精等防疫物品,提醒老人做好疫情安全卫生消毒防护。

“病毒无情人有情,志愿服务暖人心”。各地积极开展“护老、爱幼、助残行动”“守护白衣天使行动”,走访探视广大医护人员、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家庭,为他们送去防疫物资、生活物资。各文明实践所站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成立“便民代购”志愿服务队,实行线上点单、线下接单、上门送单,重点面向广大医护人员、孤寡老人、重病重残人员等家庭,提供日常生活必需用品代购、代办和配药送药等服务,解决他们后顾之忧。

为缓解抗“疫”一线工作人员、不能返校学生、患者及患者家属等群体的恐慌焦虑情绪,全省共组织招募1100名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志愿者,开通心理危机应急干预服务热线和微信服务群共计54个,通过电话和网络为市民开展心理疏导3000余人次。

疫情肆虐之下,所有学校延迟开学。各地纷纷开展“护苗助学”活动,组建“云辅导”青年志愿服务队,为广大留守儿童、青少年家庭,开展精心陪护、教学辅助、居家锻炼、视力保护等服务,把党对广大儿童、青少年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长时间不出门,理发难成了不少人的“头”等大事。各地组织志愿者深入重点防疫单位、企业、社区、乡村,为近万名医护人员、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理发,轻装上阵。

持续坚守,“两场硬仗一起打”

当前,我省已进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必须两手抓、两手硬,坚决夺取双胜利。

2月11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就做好企业复工后疫情防控工作召开座谈会,要求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深入商场、交通站场、大型餐馆、社会福利院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帮助做好人员体温检测、个人消毒防护、公共场所卫生、公共秩序维护等工作。

“请员工们有序就餐,相互保持一定距离……”3月16日,郴州高新区同创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的食堂里,青年志愿者王春正在提醒大家保持良好的就餐秩序。在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安全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关键时刻,广大党员志愿者们走进企业担任防疫联络员,全力帮助企业科学有序做好复工复产。

在长沙市开福区新河街道三角洲社区,防疫志愿服务队队员们一大早就开始了一天的人员摸排、统计上报、维护秩序、宣传引导等社区防疫工作。从机场到车站,从社区到企业,公安、民兵、青年党员、医疗志愿者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人员排查、公共秩序维护、体温检测、口罩佩戴等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各地志愿者们还深入交通站点、工厂、社区、公园、医院等公共场所及集中医学观察居民点、集中医学观察酒店开展集中消毒,仅岳阳、娄底蓝天专业救援队承担的消杀面积就达1114万平方米。

企业复工复产后,人员流动量加大、医疗物资紧缺,各地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筹集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急需物资。怀化、益阳等地发起“一个爱心口罩计划”公益活动,向湖南境内广大复工复产人员免费赠送口罩13万只;长沙群英会为长沙、岳阳、益阳等地复工企业免费发送测温枪100支、口罩1.5万只、高浓缩消毒原液近2000升,缓解了企业复工复产防控物资保障压力。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侠之小者,为友为邻。疫情防控一线,我们有“白大褂”还有“红马甲”。三湘大地上,志愿服务正化作一阵阵文明春风,吹进了千家万户,吹散了疫情带来的阴霾。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