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势而谋提升脱贫成效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时间: 2020-03-30 15:31

因势而谋提升脱贫成效(治理者说)

谭建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疫情严重的地区,在重点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可以创新工作方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没有疫情或疫情较轻的地区,要集中精力加快推进脱贫攻坚。”疫情发生后,湖南省桂东县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硬,因势而谋、多措并举,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又努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在疫情防控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要顺势兴产业,努力做优生态产业。在桂东,自然资源、生态禀赋、中药材产业等优势比较显著。生态产业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我们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契机,利用空气质量、森林资源、气候环境等优势,引导群众发展生态产业,以此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首先,立足基础,做大精细农业。桂东积极推进“菜篮子”工程,如充分利用一些无公害蔬菜基地,既满足了疫情期间群众物资需求,又促进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和务工就业增收。今年,我们坚决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科学抓好农业规划和组织生产,着力实施“一村一品、一户一业”,发展订单农业,努力打造“原生态、纯天然、全有机”农副产品供应基地。

其次,放大优势,做优康养产业。桂东立足85%的森林覆盖率,积极发挥“养生天堂、避暑胜地、天然氧吧”的自然优势,顺应市场需求,重点发展康养休闲、乡村旅游、精品民宿等产业,农家避暑点、精品民宿已覆盖全县各乡镇,达到402家。疫情防控是一次大考,也促使人们形成健康理念和生活方式。为此,我们努力推动康养旅游产业提质升级,着力打造桂东品牌,带动贫困群众发展。

第三,突出特色,做强中药制药。在疫情防控中,中医药介入诊疗,发挥了相应作用。桂东是“中药材之乡”,享有“天然的中药材种质资源库”美誉。从疫情防控初期开始,我们为隔离观察、防疫一线、复工复产等重点人员免费提供中药4万余剂。目前,全县药材产业种植规模达到20万亩,其中一家药业企业带动505户贫困户种植中药材1286亩,每户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利用好中药材资源,发挥好龙头药业企业的作用,引导贫困户种植中药材,着力发展中药制药产业,能为群众发展增收找到一条好路子。

此外,在疫情防控中,我们多措并举助力消费扶贫,立足优势、发挥特色,坚持线上线下并行,积极推广扶贫产品。一方面直接配送、畅通线下“短渠道”,帮助销售贫困群众生产的特色农副产品。另一方面鼓励电商销售、畅通线上“快渠道”,发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优势,帮助贫困户上线农特产品,助推优质产品广开销路,尽量把疫情对贫困群众增收的影响降到最低。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现在,脱贫攻坚政策保障、资金支持和工作力量都是充足的,只要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采取有效措施,绷紧弦、加把劲,就一定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作者为湖南省桂东县委书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