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阳 扶贫“答卷” 村民评阅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3-30 09:19

湖南日报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骆国平 李卓林

3月25日上午,桂阳县舂陵江镇横塘村办公楼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考试”,横塘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何志宏当“考生”,向“主考”的36名村民述职。

考什么?主要围绕扶贫工作讲成绩、说举措、找问题、话整改,村民现场点评,提意见和建议。

横塘村是省级贫困村,原有贫困村民142户395人。述职中,何志宏亮出一份成绩单:“近年来,在工作队帮助下,建立村卫生室、文化广场、通村公路等,同时大力发展生猪、烟叶、水稻等产业。2016年底,横塘村整村脱贫,目前贫困村民降至12户31人。”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除两户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兜底保障外,鼓励其他贫困户外出务工,或流转土地发展种养业,我们帮助申请贷款、提供技术,确保剩余贫困村民全部脱贫。”何志宏还当场立下军令状。

听完何志宏述职,村民你一言我一语说开了。

“吃水不忘挖井人。”村民肖祖香第一个发言,“扶贫干部吃住在村里,经常来我家走访,我有什么困难他们总是想办法解决。去年10月,在扶贫干部帮助下,我家住上了新房。”

村民黎常玉也打开了话匣子:“我年纪大了,做体力活不行,去年扶贫工作队送我两头小猪仔,卖了个好价钱。今年,安排我做护林员,家里又多了一份收入。”

村民想说就说啥,与其说是述职评议,倒更像邻里“唠家常”,场面十分热闹。

“现在,我来提点建议。”村民黎伦美接过话头,“村集体收入只有光伏发电一项,还不够。应流转土地,扩大种养规模,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让更多村民受益。”

“有好政策,何队长一定要多宣传、讲透彻,我们发展生产会更有干劲。”黎丕成站起来,说出了心里话。

何志宏把村民的意见、建议一一记录下来,表示将细化下一季度扶贫工作方案,将意见、建议吸纳进去。

最后,36名村民在“测评表”上为扶贫工作队打分,平均得分为94.2分。

村民黎常玉打了98分,他说:“剩下2分,希望扶贫工作队再接再厉,做得更好!”

“工作做得好不好,百姓心里有杆秤。”桂阳县扶贫办主任李军翔介绍,按照安排,全县71支扶贫工作队都要在近期向村民述职,得分结果与年终考核挂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