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组织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4-02 10:31

3月30日,陈希同志在中组部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组织部门要扎扎实实做好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城拔寨、啃硬骨头的冲刺阶段,组织部门作为组织、干部、人才工作的重要服务和保障部门,要认真履行选人用人、引才招智、资源配置等方面的职责,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紧盯“关键少数”,激发“头雁效应”。要把握决战决胜的新形势、新问题和新需求,通过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着力打造脱贫攻坚“头雁”队伍,以“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大力实施“引巢”行动,坚持在“能人”中选“好人”,借助村“两委”换届契机,从农村能人、创业者、大学生村官、村医村教等选人用人,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强、党建业务强、带动能力强的“头雁”队伍。大力实施“提能”行动,通过走出去学、引进来教等多种形式,着力培养基层党组织书记探索新模式、新机制,逐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大力实施“夯责”行动,健全抓党建脱贫责任机制,传导压力、夯实责任,引导基层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党建领航脱贫攻坚作用,真正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党建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

紧盯“尖兵连队”,激发“联动效应”。驻村帮扶工作队是指导基层党组织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尖刀连、战斗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突出精度、深度和温度,激发扶贫干部“联动效应”。突出“精度”,将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干部选派到驻村扶贫一线,确保“硬抽人、抽硬人”,并因村精准派员。突出“深度”,督促驻村工作队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能力水平,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上出实招,在帮助发展特色产业上下实劲,在推进政策落实落地上见实效。突出“温度”,健全关怀激励机制,严格落实驻村帮扶工作经费和生活补贴、交通补贴等待遇,让驻村干部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同时,要牢固树立在脱贫攻坚一线提拔使用干部的“风向标”,真正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扶贫干部有舞台、有地位、有实惠。

紧盯“优势资源”,激发“倍乘效应”。扶贫是一个“技术活”,关键在人才。要充分发挥服务人才的优势,制定符合实际的人才政策,鼓励本土精英返乡创业、乡贤能人回家投资,吸引“优势资源”投身脱贫攻坚,多渠道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要拓宽乡土人才培养途径,着力培育职业农民、新型农民等实用型人才,并想方设法解决其医疗、养老和子女教育等困难,免除其后顾之忧。要突出扶贫与扶智相结合,统筹选派农业、卫生、科技、教育等专业技术人才,通过召开讲座、巡回指导、定点帮扶等方式进行技术指导和智力咨询,推动智力扶贫与产业扶贫、项目扶贫等有机融合、协同推进。要探索校地共建人才培育机制,采用“网上专家”“假日工程师”等方式柔性借才引智,为脱贫攻坚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有效发挥人才的“倍乘效应”。(长沙县委组织部 段小林)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