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法院:创新党建“12345”助推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4-03 17:15

今年以来,洞口县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创新党建“12345”工作思路,实现党建工作与队伍建设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法院党建工作开创了新局面,全面建设取得了新发展。

聚焦“一条主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初心如磐,使命如山,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23重要讲话精神,洞口法院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成立以党组书记、院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主题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推进和落实。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法院充分利用“云审判”、“网上立案”、“微法院”、“远程视频”等科技平台开展审判执行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与司法保障“两手抓、两手硬”。疫情发生后,全院干警积极为因患新冠肺炎疫情而生活困难的群众捐款,并抽调干警下沉到社区、街道、扶贫村等地对过往人群进行体温检测。

抓住“两个群体”凝聚基层党建合力。抓住青年志愿者和党员两个关键群体,组建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是联合社区和乡村开展各类活动,不定期指派党员及志愿者开展普法宣传,现场解答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咨询。二是坚持能动司法,积极维护辖区稳定。组织调解经验丰富的党员干警,到乡村集中调处辖区内矛盾纠纷,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三是承担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法治提升。组织党员干警送法进校园、送法进农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开展“三个学习”激活党员教育管理。强化干部网络教育、“学习强国”学习,督促全院干警提升理论素养;组织党员干警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城步老山界,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专题会议,现场观看警示教育片《叩问初心》,全面剖析“信仰之失”“贪欲之害”“围猎之祸”,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扎实“四个制度”强化党建第一责任。县法院健全落实党建责任清单、定期督导检查、年终述职评议、失职追究问责工作机制,深化管党治党责任,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统筹规划、推动落实党建工作,建立机关党组织工作台账和督查制度,及时通报相关督查情况,传导压力,促进落实,实行“三联三会三评”机制,将党务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时开展年终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将党建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各部门年度绩效目标考评的重要依据。

侧重“五个结合”突显法院特色做法。根据法院工作实际,将经常性工作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扫黑除恶、整治黄赌毒、防范非法集资、信访维稳五大专项工作相结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相关案件,县法院实行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在“冬日融冰”集中执行行动中,共执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165件。同时,县法院还联合社区、乡镇开展开展扫黑除恶、整治毒黄赌、防范非法集资普法宣传5次,现场解答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咨询,对当事人的信访投诉,进行深入查摆、全面剖析,同时,加强司法救助,对20余名特困涉诉信访群众提供信访救助金38.5万元。(洞口县委组织部 曾晓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