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文艺路街道:党建引领 赋能基层治理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4-07 17:35

近年来,长沙市芙蓉区文艺路街道围绕健全和落实党领导的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工作核心,持续用力做强街道、做优社区,通过党建这根“绣花针”穿起了街区治理万根线,使街区形成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机制衔接、功能优化的城市多元共治的生动局面。

003.jpg

以体系建设为基础,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地位。街道主动适应党建引领社区基层治理新趋势,结合网格化区域划分,构建起城市基层“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架构,重点形成以小区党支部为主导,业主委员会、业主监事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共同参与的多方联动小区治理架构,使小区事务始终在党组织的领导和主导下进行,有效破解了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二元治理结构中矛盾尖锐、推诿扯皮等乱象。此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识字里社区建工大院小区党支部引领物业和居民群防群治,实行“五个一”防控(即大门口摆一张桌子、一本人员出入登记本、一桶84消毒液、一支电子体温枪、一个酒精喷壶),建起了小区防疫抗疫的坚强堡垒。

以自治自管为目标,实现公共服务的精准供给。一方面,街道持续创新协商民主机制,通过建立“慧客厅”、“茶香议事”等议事平台,鼓励和支持居民参与社区建设事务,最大程度地实现居民自主治理。另一方面,全面加强“睦邻先锋”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在居民区小区以及商务楼宇设立 “邻里中心”、“先锋驿站”等末梢阵地,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发展志愿巡逻、便民服务、义务调解、政策宣传等各类党员群众志愿者服务队伍,积极发挥他们的协同作用,通过党群密切融合,让基层治理事半功倍。此外,注重把社会工作方法融入社区治理,通过“三社联动”项目与仁乐义工、尚善公益等社会专业志愿者团队协作,将专业化社工人才引入社区,提升服务内容的质量,截至目前,登记在册的志愿者达4210名,带动辖区群众6500多人参与志愿服务,服务时间累计达5万小时,受惠群众超过7600余人。

以共联共建为纽带,构建基层治理的共同体。坚持“党建引领、资源整合、统筹联动、服务群众”的工作思路,通过“芙蓉先锋共同体”、“兼职委员”平台,大力推动片区互联互动互通,联合开放共融。一是优势资源共享。就地下沉驻街医疗、学校、银行等单位优质资源,让老百姓享受“家门口”的服务,比如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在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成立名医工作室,提供专家坐诊、门诊带教、业务培训等基层医疗服务。二是志愿服务共推。引导单位在职党员、专技人才等800人次参与社区公益性、社会性、群众性志愿服务活动。三是重点工作共抓。建立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在防疫抗疫、环境综合整治、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中,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驻街单位主动参与、出人出力、捐款捐物,以共同体的意识凝聚起共同战役的强大力量。(长沙市芙蓉区文艺路街道党工委)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