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三化三力”铸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选调生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4-07 17:33

为贯彻落实《2019-2023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坚持把做好选调生工作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源头工程”来抓,长沙县不断健全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在严管厚爱中帮助选调生快速成长。

项目化实践锻炼,“四个一”强化成长成材的外部推力。以季度为单位,县委组织部围绕一轮调研考察、一季深度教育、一线党性锤炼、一组志愿服务举办活动项目。2019年,组织选调生到全县所有高中开展励志宣讲8场,覆盖县内中学生5000余人,让选调生承担起更多社会责任的同时更好的反哺社会。组织参加42公里徒步毅行活动,锤炼选调生的意志品质。举办入职纪念活动,用畅谈感悟增强“老人”凝聚力,用答疑解惑帮助“新人”快速融入。开展分类深度调研,盯住垃圾分类等治理难点、痛点形成调研报告4篇,促使选调生深入了解县情。加强党性教育,重温杨开慧忠诚朴素的革命爱情、重走刘少奇天华调查之路,并将选调生全部纳入长沙县青年干部训练营进行45天的不脱产培训,全面提升能力素质。

协同化自主管理,“星青年”激发携手共进的内生动力。既突出选调生个人发展,又强调选调生队伍整体进步。县委组织部组织选调生竞选成立组委会,采取片区小队一月一碰头、全体选调生一季一交流的形式,启动“星青年”计划,每季度开展“三会一课”:读书分享会、案例研讨会、总结反思会和业务指导课。立足于自我实现、自我培养、自我挑战的总基调,季度交流的主讲人及主持人均由选调生自己推选担任,主讲内容由主讲人自行拟定并报县委组织部审核。县内其他优秀年轻干部也被邀请参与“星青年”计划,进一步扩展交流范围和交流层次,确保选调生们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中实现携手成长。2020年3月,长沙县选调生举办线上视频会,用两堂业务指导课加强了解决疫情期间突出问题的能力,提高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本领。

常态化跟踪培养,“零距离”提升严管厚爱的垂直引力。制定《长沙县选调生工作细则》,严格落实乡镇党委书记传帮带、选调生到村任职等制度,并将选调生培养管理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调查核实工作中。县委组织部每季度集中收集整理选调生的工作日志、民情日记、谈心谈话记录等,逐人整理资料并归入个人“成长档案”,全方位掌握选调生的思想和工作状态。选调生纳入全县优秀年轻干部专题调研,通过“五维评价”、“五类研判”重点关注了解,分类划入近期提拔一批、岗位磨练一批、跟踪了解一批动态资源库,为选准用顺打牢基础。2019年,6名选调生被提拔为乡镇党政班子成员,6人定为四级主任科员。(长沙县委组织部 何斌;长沙县果园镇人民政府 晋小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