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有滋味…一起去乡镇党校听课!

文章来源:  时间: 2020-04-08 17:30

“以前村里党员没机会去县城听课,乡镇党校开班后,用生动有趣的方式让我们也能了解党中央最新精神,大家更有归宿感了。”65岁的保安镇老党员雷兴盛高兴地说。近日,在宁远县保安镇,乡镇党校利用“晒一晒”身边党员故事,观看本土党员教育短视频等形式,让数百名农村党员热情洋溢,大大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热情。

001.jpg

宁远县保安镇农村党员观看本土党员教育视频

宁远是革命老区县,下辖20个乡镇街道,有农村党员2.1万名,虽然全县红色教育资源丰富,但农村党员年龄偏大,文化水平不高,学习机会较少,教育资源利用率低。如何加强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农村工作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是亟需破解的重要课题。

探索新方法,教育通俗易懂。

“这些影片都是发生在我们宁远身边党员的真人真事,所以我们深受感动。”在观看宁远本土党员教育视频《初心无悔》后,宁远柏家坪镇瓦渣坪村党员欧阳盛军激动地说。

今年以来,宁远县乡镇(街道)党校在全县20个乡镇(街道)先后挂牌成立,为更好的让农村党员接受教育,宁远县委组织部突出“亲近感”,用当地方言录制新思想和党员教育党课音频,在课堂上播放关于本土内容的《践行入党誓词》、《九嶷杜鹃红》、《初心无悔》、《不过小生活》等党员教育片,用身边的故事教育身边的党员。同时,鼓励讲师推出方言党课,让农村党员倍感亲切;提倡“党课人人讲”模式,鼓励党员“晒一晒”身边故事,谈一谈自身感悟,增强学员参与热情,用大白话讲好大道理。

002.jpg

宁远县委组织部摄制的本土党员教育影片

适应新需求,师资覆盖一线。

为切实提高乡镇党校的教学质量,宁远县在做好党员教育的

同时,结合当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从第一书记、扶贫队长、红色后代、返乡务工致富带头人、省市科技特派员中等择优纳入师资库并实行动态管理,实现全县乡镇党校系统师资共享。截止目前,宁远县精心打造的省、市、县、乡、村五级师资库中共有412人,其中包括原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张亚林教授、“九疑派”古琴传人刘休、“秋瑾式女共产党员柏忍烈士”后人郑志娟、城乡文化艺术设计师周燕等优质师资,从红色教育、健康医疗、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对农村党员进行教育培训。

003.jpg

宁远县委组织部制作的党员教育流动展览馆读本

突出新思想,初心贯彻始终。

“我们一定会让乡镇(街道)党校课堂成为传播‘中国好声音’,弘扬时代正能量的党性教育主阵地,让农村党员不忘来时路,心有归属。”保安镇组织委员欧兴旺坚定地表示。宁远县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主题党课,同时,结合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发挥革命老区优势,编写适合乡村党员的《煤油灯下的光芒》、《重走长征路》等乡土教材,在九嶷山、水市、保安三所乡镇党校分别开设了乐天宇红色文化教学基地、水市烈士陵园教学基地、共青团创始人唐鉴故居教学基地。先后组织2.1万名农村党员参观红色文化流动展览馆,探寻宁远红色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聆听红军三十四师无脊岗战役革命历史事件介绍,进一步激发了爱国主义热情,坚定了理想信念,教育农村党员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力量。宁远县委组织部 蒋益军 谢俊松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