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先手棋”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4-17 15:46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驾驭风险本领、临机处置能力,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也要防范“灰犀牛”。

1.要始终绷紧“防风险”这根“弦”。《孙子兵法》中说道“不恃敌不来,而恃吾以有待”,意思就是说战场上不怕敌人不来,而是怕自己没有做好准备严阵以待。平日工作生活当中我们也经常讲“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就是要求我们党员干部一定要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经济建设、脱贫攻坚等几项重点工作交织的关键时刻,一定要认真研判工作中随时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甚至是最坏情况,不麻痹大意、不思想懈怠、不松劲撒手。我们只有始终增强忧患意识,充分认识到当前我们所面临的各类重大风险挑战,充分认识到防控风险的极端重要性,始终绷紧“防风险”这根弦,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危机感,才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大风险的科学研判和工作要求上来,凝心聚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有力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

2.要切实抓住“重风险”这个“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重点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的重大风险,这些领域风险在全国范围内具有普遍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加强重大风险隐患分析研判,切实找准本地区本部门存在的各类风险和潜在风险,真正摸清风险底数,分门别类实施精准防范、精准化解,提高工作成效。要切实针对政治安全、意识形态、信访维稳、山林土地权属纠纷、债务化解、农民工工资、地质灾害、消防安全等领域存在的重大风险点。尤其是当前面临的疫情防控工作,一定要认真进行排查梳理,切实做到及时研判、及早部署,逐一制定防范化解措施、制定应急处置预案,落实防范化解责任,建立监测预警机制,切实守住守好、盯死看牢,努力占据防控重大风险的主动和有利地位,确保疫情在国内不反弹,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3.要永远保持“战风险”这股“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需要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当前我们所面临的重大风险,本身就是一些极其艰巨复杂的问题,是一些长期没有得到妥善解决的矛盾,对这些风险要想实现有效防范化解,决不可能是轻轻松松、轻而易举就可以取得的。这就要求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保持斗争精神,敢于担当、敢于斗争,遇到矛盾和问题不绕着走,在风险和挑战面前不回避、不退缩。对一些可能引起社会风险的不当行为,要及时纠正制止,决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其发展成势。对已经形成的重大风险,要坚决敢于“亮剑”,对因我们工作原因造成的风险隐患,更应该刀刃向内,以自我革命的斗争精神和刮骨疗伤的勇气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同时要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常观大势、常思大局,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改革发展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切实增强认识风险、发现风险、化解风险的本领,发扬“舍我其谁”“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斗争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做到既有守又有为,既有思又有行,既有继承又有创造,既接过接力棒,又跑出好成绩,做到未雨绸缪防范风险,主动出击化解风险。

4.要坚决扛起“控风险”这份“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当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依然复杂,党的建设还需不断加强,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都还有待提高,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还需进一步落实。面对的这些挑战和风险,是我们各级领导干部不可推卸的责任,对此决不能有丝毫的迟疑和懈怠。必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敢于担当、迎难而上,深入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内在规律,要在及时中止风险演化中防控风险,主动作为,中止风险的演化,或是改变风险的路径,不让小风险演化为大风险,不让个别风险演化为综合风险。全力以赴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好,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提供坚强的保障。(江永县 谷广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