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不得有半点形式主义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4-17 15:46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当下,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从抓好关键少数、监督问责、制度建设等方面来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行动是最好的引领,实干是最好的示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冲在前、干在先,是我们党走向成功的关键。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正是因为有一大批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顶得上去的英雄模范,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通过抓好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教育、引导和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不良影响,树立务实的好干部形象。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通过主动查找、自觉纠正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给单位干部们做好示范,引领一般干部踏实做事。加强对督导检查、填表报数等工作的统筹,立起硬杠杠,坚决纠正多头重复检查、表格材料过多过滥等问题,使基层干部从无谓负担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精力投入脱贫攻坚第一线。

以“利剑高悬”激荡“一池活水”。通过抓警示、明底线、促敬畏,加强对违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监督问责。对于查处的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进行深度剖析其思想和利益根源,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强化标本兼治的警示效果。加强日常监督,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函询或诫勉,高悬问责利剑。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规依纪依法从重从快查处,以行动体现决心,实现问责一个、教育一片,要为担当者撑腰鼓劲,让干事者有盼头、有想头,切实增强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敬畏感,形成共同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良好局面。

以“坚硬笼子”铺好“制度轨道”。通过重态度、实作风、建机制,不断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正如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偿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从党员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危害进行客观评估,以扎实的作风及行为去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建立健全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分析研判和源头防治机制,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建立系统完备、衔接配套、有效管用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把集中整治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效措施固化上升为制度,用制度来约束、来规范,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制度保障。(湖南省保靖县委组织部 曾宪章)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