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松风叶响”中锤炼应变本领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4-17 15:46

今年,线上直播带货迎来“风口”。近日,全国各地涌现出一批“网红”书记、县长,他们在各类新媒体平台直播售卖土特产,帮助农户和企业解决销售难题,解锁了战疫扶贫新“姿势”,引发广大网友“围观”,更是为这个“风口”添了一把火。

直播“带货”展现了基层干部运用信息手段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加快复工复产、夺取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双胜利的生动写照。它虽是应急之举,但要把好事做好、好事做实、好事做久,还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下得一番苦功夫、练就一身应变本领,方能与时俱进,长久造福于民。

锤炼草摇叶响“应势而学”的识变本领。“察势者明,趋势者智,驭势者独步天下。”领导干部要成事,当识时务、赶时机,有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当前,人类正快速进入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为标志的信息化时代,知识爆炸、信息裂变,世界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可以说,学习已成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最为依赖的生存之道和立身之本。如果我们不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面对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就会在矛盾面前束手无策、无能为力,何谈攻坚克难、跨越发展?所以,领导干部要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做到“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既立足当下也着眼长远,淬炼看清看懂海平面上“桅杆”的能力。唯有如此,才能在激荡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赢得位置、赢得未来。

锤炼一马当先“乘势而谋”的机变本领。“大凡临事无大小,皆贵乎智。智者何?随机应变,足以得患济事者是也。”乘势而谋,光靠热情和担当还不够,还要有随机应变、化危为机的能力。“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错喜欢。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危机无处不在,就像多伦县县长刘建军对“问政直播”所作的阐释:“可以逼着局长们写点东西。面对天南地北的观众提出的问题,他不可能去问副局长、去问秘书。”新技能、新本领从哪里来,就是要不断地打破惯性思维、因时因势地调整学习策略和方法,对各种可能出现的危机进行科学预判和超前准备。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驾驭风险本领、临机处置能力,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也要防范“灰犀牛”;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危机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危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锤炼因势利导“迎势而上”的巧变本领。《史记·孙子吴起列传》有云:“善战者因其势而利导之。”即推动工作前进、应顺着事物的发展趋势,向有利于实现目的的方向加以引导。塑造“政府+直播+社交平台”等新模式,是顺应互联网思维、找准需求、解决难题,因势利导的一个很好范例。消费扶贫是有效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扶贫新形式,为贫困地区稳定脱贫和产业持续发展提供了长效机制。领导干部直播带货既打开了“互联网+消费”新局面,也是特殊时期促进政府、企业和社会力量跨界合作、优势互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招”“妙招”。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能否用好各种新技术因势利导,考验着各级领导干部的综合治理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用更深邃的眼光和更宽广的视野,探求和揭示客观事物的新联系、新规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迎势而上,才能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锤炼推陈出新“顺势而为”的善变本领。“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新者生机也。”创新是时代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新要求,也是人民的呼唤。当前,我们正处于改革攻坚期、发展关键期、矛盾凸显期,如何变转换动能变“被动应付”为“主动出击”,怎样将打开局面的新思路新方法从理论付诸于实践,直接考验领导干部的担当成效。前怕狼后怕虎,占着位子不干事、干不成事都是不行的,领导干部要勇于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事实上,包括县长直播带货在内,为推进复工复产,各地发放消费券、允许临时占道经营等做法,都体现了特殊时期“顺势而变”的创新意识。这也释放出一个鲜明信号:为老百姓办事就不应拘泥于固定模式,放下过去严肃甚至呆板的形象作风,也是互联网时代对官员担当作为的新要求。只有敢于创新挑战、善于破陈出新,才能不被时代落下。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领导干部只有锤炼以万变应万变的“绝世武功”,才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桑植县河口乡 周俏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