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事声音馆】刘少奇少年时刻制的笔筒

内容简介:

这只松鹤图竹笔筒是少年刘少奇在1916年的寒假里精心雕刻的,高15.1厘米,直径8厘米。笔筒上一棵挺拔的松树下,一只仙鹤傲然独立。仙鹤旁边刻有一首颂诗:“挺然百尺之,松绕有生志;舞是千年之,鹤德少尘心。”
详细内容

0_副本.jpg

这只松鹤图竹笔筒是少年刘少奇在1916年的寒假里精心雕刻的,高15.1厘米,直径8厘米。笔筒上一棵挺拔的松树下,一只仙鹤傲然独立。仙鹤旁边刻有一首颂诗:“挺然百尺之,松绕有生志;舞是千年之,鹤德少尘心。”这幅诗画,表达了作者志坚德洁,誓做顶天立地、有益于人民的人。这只笔筒落款“卫黄作”。刘少奇原名绍选,为什么要改成卫黄呢?这还有一个爱国立志的来历呢。

那是1915年夏初,全国正掀起反对袁世凯称帝的怒潮。正在宁乡玉潭学校学习的刘少奇听到史地教员梅冶成在上地理课时,指着墙上挂的中国大地图,慷慨激昂地给学生讲述:“同学们,现在日本又得寸进尺,妄图独吞中国。袁世凯为了恢复帝制,勾结日本侵略者,准备把祖国的大好河山出卖给日本。现在,我们伟大的祖国正处在危急时刻!同学们奋发起来,拯救国家民族的时候到了。”

梅老师的讲话,激起了学生的爱国热情。刘少奇奋笔疾书:“同学们,国难当头,匹夫有责。大家行动起来,打倒卖国贼!誓死保卫祖国,誓死不当亡国奴!”平静的玉潭校园开始沸腾了。

1915年5月9日,袁世凯不顾全国人民的反对,接受了日本的“二十一条”无理要求。中日交涉失败的消息,传到宁乡,传进玉潭。刘少奇当即刺破手指,含着热泪,写下了“誓雪国耻,毋忘国耻”的血书。在刘少奇等同学的带动和梅冶成等老师的支持下,玉潭学校的一部分学生首先走出校门,在县城各处张贴散发 “取消二十一条”“打倒卖国贼”等标语和传单。刘少奇率领讲学队伍,满怀激情疾呼:我们的政府昏庸无能,甘心卖国,接受日本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称当皇帝。我们能够容许吗?同胞们,奋发起来,为保卫中华民族而奋斗!

在这场斗争中,刘少奇爱憎分明,立场坚定,发誓要为挽救中华民族的危亡贡献自己的一生。经过反日游行示威和讲演的洗礼,刘少奇沉思了好几天。为了表示自己那种坚决保卫中华炎黄子孙的志向,他果断地将自己的名字“渭璜”改名“卫黄”。从这时起,直至在保定育德中学半工半读,他都使用学名“卫黄”二字。他在自己的课本、书籍、笔记本的封面上,都重新用毛笔工整漂亮地写上了“刘卫黄”的名字。他还利用课余时间精心雕刻了一枚“刘卫黄”的大印章。他把自己的一腔爱国热情凝聚在这不平常的一刀一笔之中了。如今,在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展厅里陈列的刘少奇早年读过的《资治通鉴纲目》和《了凡纲鉴》的封面上,还能清晰地看到印有“刘卫黄”这一表白心迹的几个刚劲有力的大字。

如今,每当青少年朋友们到刘少奇同志纪念馆来参观,站在这个松鹤图竹笔筒旁边,听讲解员讲述刘少奇改名爱国立志的故事,无不受到深刻的教育和启迪。

红色地标

3刘少奇同志纪念馆.JPG

刘少奇故里管理局(刘少奇同志纪念馆)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市花明楼镇炭子冲村,馆区占地面积1300亩,主要包括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刘少奇同志故居,刘少奇故里门楼广场、铜像广场、生平业绩陈列馆、文物馆、刘少奇母校炭子冲学校旧址为主要内容的纪念场馆;以花明楼、修养亭、万德鼎、刘少奇坐过的飞机、一叶湖、柳叶湖、安湖塘山水太极图、炭子冲民俗文化村为主要内容的旅游景观;形成了人文荟萃、山水和谐、风光秀美的刘少奇故里花明楼景区。

2刘少奇铜像.JPG

6花明楼.JPG

近年来,先后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全国关心下一代协会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湖南省风景名胜区、湖南省十大文化地标、湖南省平安景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十大魅力场馆、湖南省文物系统先进单位、湖南省最佳等级旅游景区、湖南省干部培训党性教育基地等荣誉,连续九年被评为中国十大红色经典景区。

素材提供:刘少奇同志纪念馆 朗诵者:喻丹丹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