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澄潭江镇网格管家有新招:“新科技+土办法”无缝对接民意民情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4-24 15:23

陈郁琳

白天网格干部走村串巷深入户,倾听民声、通过“智慧网格”APP等高新科技手段收集线索帮村民解难题;晚上小区主任坐镇家中的“村民说事厅”,采用“土办法”听群众说问题办实事。自3月始,浏阳市澄潭江镇结合实际,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群众的力量,织密了镇—村—党支部—网格—小区—微网格六级“红色网格”,1253名网格管家上线,民情民意直达。

智慧网格APP方便网格管家

为推动网格工作向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澄潭江镇紧扣网格工作所需为镇村网格干部打造了“智慧网格”APP。

“智慧网格”APP操作简单、快捷方便,只需一个手机,就能查到所联网格住户的信息、地址和电话;发现安全问题,能立刻上传信息、拍照反映给镇上相关部门,还可以查看问题解决情况;还能第一时间收到上级发布的待办事项。

同时,“智慧网格”APP还将成为网格干部、小区主任的考核利器。“智慧网格”APP不仅有定位功能,完善网格住户信息、走访群众、反映问题、提供线索皆有痕迹可查。

以“智慧网格”APP为依托,网格管家们还建起微信群,实现服务百姓“零距离”。澄潭江镇有6万余居民,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大。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澄潭江镇从引导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格局的角度出发,结合基层党建探索出了六级网格体系,微信群就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村民说事厅”为村民办实事

全镇203个小区主任的家中,都设有一个“村民说事厅”,统一制度和流程,备有登记表和意见册,村民有任何问题和建议都可以来此反映,小区主任进行登记并上报给网格干部,成了最接地气的“民情收集站”。

和家村左心右心组有40余亩农田荒废多年,长满野草。3月21日,该组7名村民代表来到小区“村民说事厅”表达意愿:想把荒废的农田重新利用起来。

小区主任陶能贵与各级网格干部们商议后决定,以土地流转的形式将农田租赁给种植大户,村民按持有土地比例拿到租金。方案获得村民代表一致同意。在解决问题的同时,澄潭江镇还通过“村民说事”这一平台,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为村民排忧解难。

“我们通过织密网格,让干部下沉到一线、政策落实到一线、需求收集在一线、问题解决到一线。”澄潭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个多月来,澄潭江镇网格干部共走访14244户,收集违建和环保投诉16条,收集282个问题,已办结或解释说明264个,有效提高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