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始终”推进新时代组织部门自身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4-24 16:33

“四个始终”推进新时代组织部门自身建设

中共永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志雄

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是推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强调,坚持打造模范部门过硬队伍,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落实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要坚持严实标准,紧紧围绕“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这一根本要求,努力做到“四个始终”,把从严治部引向深入、做到实处。

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组织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组织部门与生俱来的鲜明属性。组织部门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内化为组织部门的精神内核、组工干部的精神标识,当好讲政治的表率。要恪守政治忠诚。建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清单管理制度,建立做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自查机制,开展常态“政治体检”,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到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坚定政治定力。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前进动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持续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政治担当。自觉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中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敢下深水,不瞻前顾后;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人和事,敢动真格,不怕得罪人;与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行为作坚决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提升政治能力。突出抓好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党性“熔炉”,加强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自觉在党委的领导下思考问题、谋划工作,不断提升组织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和主动性,为推动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要严格政治自律。争做党纪党规的坚定维护者、带头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加强党纪党规学习教育,健全完善机要保密、议事决策等管理制度,做到不符合党性原则的话一句不说、不符合政策要求的事一件不办、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现象坚决抵制。

始终把担责任作为自觉追求。推动各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组织部门要带头走在前作表率,把担责任作为组工部门的自觉追求和鲜明底色。要树立担当意识。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把这份初心使命转化为做好组织工作的满腔热情,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真心实意为百姓谋福祉、为事业添动力、为发展打基础。要锤炼担当本领。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大力弘扬“安专迷”精神,着力增强“八种本领”,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以组织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建设为抓手,不断创新和优化组织工作理念、思维、方式、机制,在实践中增才干、长本领,努力成为行家里手。要展现担当精神。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认真落实“五个面对”“五个敢于”要求,在攻坚克难上冲锋在前、在改革创新上敢闯敢试、在严抓严管上鲜明亮剑。树立鲜明导向,实施容错纠错,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对干部的真实表现敢于做客观评价,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切实为党委把好选人用人关。要增强担当实效。坚持求真务实、改革创新,把组织工作与上级决策部署和当地发展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为干部降压,提倡“四不两直”,推行“马上就办”,增强担当实效,以高标准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

始终把强能力作为内在需要。“工贵其久,业贵其专。”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把强能力作为内在需要,努力练就精湛过硬的本领。要有责任担当之勇。大力发扬长征精神和亮剑精神,勇于探索不怕失败、敢于攻坚不怕风险、善于突破不怕挫折,始终保持敢闯敢试敢冒的干事热情和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奉献在前的精神状态,以“落实之力”彰显组织部门“担当之勇”。要有科学防控之智。树立科学防控意识,紧盯选人用人、基层党建、人才服务以及内部管理等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健全组织工作风险防范机制,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提升创新防控能力,善用新技术、新媒体、新手段,提升干部监督、干部信息、党员教育、公务员管理等工作科学化、信息化、规范化水平。要有统筹兼顾之谋。坚持把组织工作放在全局中来谋划,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做到立足当前与放眼长远、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政策制定与督导落实、稳中求进与改革创新、典型示范与全面过硬、精准调研与分类施策“六个结合”,不断提高组织部门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和本领。要有组织实施之能。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和专业技能培训,在具体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筹划决断能力、组织协调能力、随机应变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以精湛的业务本领和过硬的综合素质推动组织工作提质增效。

始终把守规矩作为从政底线。组织工作程序性强、纪律要求严,组工干部的一言一行代表党的形象、关乎组织声誉,要把守规矩作为从政底线,努力锻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要做到法纪红线不能碰。严格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坚决抵制各种不良诱惑,坚决防止特权思想、优越意识,切实维护组织人事工作的严肃性、严谨性。大力支持驻部纪检监察组执纪监督,深入推进文明机关建设,经常性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和干部谈心谈话,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要做到道德底线不能失。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做到襟怀坦荡、光明磊落,增进互助友爱、团结协作,始终保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不断涵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做到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要做到行为边线不能越。自觉遵守组织人事工作各项政策规定,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坚持公道正派、公正无私、公心处事,做到不以私情废公事、不拿原则做交易。时刻保持自警的清醒,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简单生活、激情工作,做到廉洁为官、规矩干事、清白做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