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 下好 “五个一”先手棋 打好村(社区)换届主动仗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4-26 17:33

为切实做好 2021年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宁乡市谋划在先、落实在前,通过实施村(社区)换届“五个一”先手棋计划,为村级换届把准脉、选准人、“落好子”。

一、开展一次培训,先手培养一批“操盘手”。认识到位、政策要求掌握到位,工作才能落实到位。宁乡市立足于做好2021年村级换届工作的思想准备、政策准备和能力准备,让村级换届工作主要负责人、参与者熟悉换届工作的政策程序要求,为做好换届工作培养一批“操盘手”。2020年1月,结合宁乡市组工干部培训班,邀请湖南省委组织部领导,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全体组工干部等进行了一次村(社区)换届政策授课,提升认识、明确要求、解读政策,特别将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等重点任务及工作措施进行了讲解,对2020年工作重点等进行了深入辅导,确保相关人员掌握工作方法,把准工作要求。

二、开展一轮调研, 先手画准一幅“坐标图”。开展专题调研,了解全市各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村(社区)干部思想动态、后备人选储备等情况,全面、准确的掌握全市换届工作“基本面”,为稳步推进换届工作找准坐标轴。前期,宁乡市各乡镇(街道)以“解剖麻雀”的方式,逐村(社区)进行调研分析,掌握村(社区)班子配备、干部履行、队伍建设、村级集体经济、信访矛盾等情况。在此基础上,宁乡市委组织部成立专门调研组,深入29个乡镇(街道)和部分村(社区)实地调研,听取乡镇(街道)党(工)委意见建议,对各村(社区)干部履职情况、村(社区)干部任职年限、班子年龄结构及对后备人选培育等进行分析了解,掌握一手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根据调研了解情况来看,目前,全市“一肩挑”比例7.9%,比例相对较低;到换届之前村(社区)书记中男满55周岁的106人,女满50岁的12人,连续任职15年党组织书记的20人,部分乡镇年龄老化的现象较为严重,面临的压力较大。针对这一情况,宁乡市委组织部在全市以选拔的方式,建立一支50人左右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队伍,按照村(社区)副职的标准发放待遇,为换届储备好人才。

三、组织一轮巡察,先手开出一张“体检单”。在村(社区)支村“两委”换届之前,对村级党组织进行一次全面巡察,防止换届中出现“带病人员”,扫除影响换届的各类因素。宁乡市委高度重视村级巡察工作,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审议推进村级党组织巡察工作汇报,在宁乡市各部门单位抽调精干力量,成立23个巡察组对宁乡市各村(社区)党组织进行一轮全覆盖巡察,并成立6个指导督导组,强化业务指导和工作保障。村级巡察内容重点聚焦基层组织建设、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掌握村级班子配备、村级班子运行、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综合能力、村情民意、信访及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村级财务管理等情况,给村(社区)班子和干部进行“深度体检”。

四、进行一轮综合研判,先手打好一套“组合拳”。切实发挥乡镇(街道)党(工)委换届工作主体责任,对村(社区)换届意向人选进行综合研判,在此基础上确定下一届村(社区)班子初步人选。一是结合前期调研、村级巡察情况,根据省、长沙市安排,对村级财务情况和主要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进行审计,算好“经济账”。二是深入村(社区)进行走访调研,充分听取村(社区)干部、老党员、群众等群体的意见建议,讲清政策、严明纪律,及时掌握动态、凝聚人心。三是围绕各村(社区)实际、着眼未来发展“选帅用将”,逐个村(社区)进行分析研判,对换届人选、班子搭配等进行综合考量,提出意向人选,并完成意向人选联审、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意向人选考察等程序。

五、安排一线实践锻炼,先手储备一群“领头雁”。坚持一线培养锻炼、精准识别、确定干部。对确定的村级换届初步人选,结合个人综合素质、工作经历和个人意愿,以及各村(社区)实际情况,安排到村(社区)开展工作,通过主持全面工作、负责单线工作、跟班学习锻炼等方式,熟悉了解村(社区)情况,提升农村工作本领。同时,对初步人选工作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动态调整,对班子搭配运转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对不胜任、不适宜农村工作和岗位的意向人选,向心力、战斗力不强的班子及时进行调整,做到在实践中培养干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