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实事群众得实惠 洞口县推行“党支部+协会”治理模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4-28 10:07

001.jpg

矛盾调处现场

“要不是矛盾调处协会出面,我们的问题还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解决……”近日,在洞口县古楼乡相山村,村民刘茂平与肖奇山多年的地界纠纷终于得到圆满解决,两人也握手言和重归于好。这是该县“党员干实事、群众得实惠”活动开展的一个缩影。

为激发党员发挥作用的内生动力,营造“党员干实事、群众得实惠”的生动局面,洞口县委创新方式,探索解决党员作用发挥的新途径。村(社区)全面推行“党支部+协会”治理模式,分别成立移风易俗协会、禁毒禁赌协会、矛盾调处协会、环境卫生治理协会、尊老爱幼协会等5个协会,并在党员中普遍开展“七看七比”活动,即“看修身比品行、看尽责比担当、看发展比本领、看奉献比作为、看家风比文明、看勇气比正义、看荣誉比成绩”;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转作风、强服务、做表率”活动,通过设立先锋岗、示范岗、文明号,亮身份、亮承诺,带头落实“首问负责”和“限时办结”制,教育引导党员为群众干实事,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广泛开展“引领政治方向,提高思想觉悟”、“ 引领创新发展,提高业务技能”、“ 引领社会风尚,提高道德素养”活动,教育引导党员为群众干实事,同时推行党员与行政管理层领导成员“双向进入、交叉兼职”,参与决策议事,共同研究解决“两新”组织发展中遇到的难题,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在本企业本单位贯彻落实。

先试点摸索经验,再全面推广普及,洞口县要求每个乡镇确定一到两个村作为试点单位,相山村就是首批试点单位之一。为推行“党支部+协会”治理模式,村里成立了禁毒禁赌、尊老爱幼、矛盾调解、移风易俗、环境卫生整治等5个协会,明确了各个协会的职责。经过村支部提议、村支两委商议,5个协会的会长全部由德高望重的老党员担任,会长也敢于担当作为,不退避不推诿。村支两委坚持从实际出发,和会长共同商议,确定了副会长和相应理事,村支两委还安排5名村干部分别到5个协会担任指导员,确保了协会的团结奋进氛围。

002.jpg

协会开展宣传活动

5个协会成立后,禁赌禁毒协会经常性走到老百姓中间去搞好禁赌禁毒宣传,并在村里各显要位置悬挂、印刷标语20余条,向群众分发宣传单300余份;尊老爱幼协会走访慰问村里孤寡老人、留守儿童97人次,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关注;矛盾调处协会主动担当,及时有效化解邻里纠纷3起;移风易俗协会及时劝阻村民大操大办各种红白喜事5起,倡导勤俭节约文明新风;环境卫生整治协会除了加强对村民维护清洁卫生的宣传引导外,还在村里开展卫生评比活动,采取张贴清洁卫生牌的方式督导村民自觉维护好环境卫生。

003.jpg

召开活动推进会

为及时总结经验,县委组织部组织全体乡镇、街道、管理区组工干部召开“党员干实事、群众得实惠”活动推进会,对试点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及时跟踪掌握,对大家反映出来的在活动开展中遇到的难点疑点问题52个逐一现场研究解决对策,对47项关于深入推进活动开展的意见建议现场研究并采纳,对下步活动持续开展3个方面共12个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明确。

据悉,洞口县自“党员干实事、群众得实惠”活动开展以来,特别是在各试点村,共成立各类协会180个,会员863人,开展活动350余次,受益群众达1300余人,基层党支部和党员作用发挥进一步凸显,“党员干实事、群众得实惠”抓党建取得初步成效。(洞口县委组织部 刘金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