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县:“四大课堂”为农村党员“加油”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4-28 14:55

长沙县把抓实农村党员冬春训作为重中之重,各级党组织积极创新党员教育的方式和载体,着力打造“四大课堂”,确保党员冬春训教育走深走实。

传统课堂,集中充电仪式感足

仪式感能赋予新的意义和带来新的力量。党员集中培训,通过集体宣誓、集中学习、集体交流,能有效促进共识、引起共鸣。在冬春训部署伊始,全县许多党组织行动快、部署早,积极开展线下培训。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星沙街道党员冬春训线上直播主会场和社区分会场内一片肃穆,参训党员姿态端庄,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拳,在街道党工委书记魏检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由此拉开街道党员冬春训序幕。

1月中旬,安沙镇采取集中培训、专题授课、经验交流等形式,分两批次对全镇2200余名党员组织集中轮训。集中轮训在激昂的宣誓声中拉开帷幕。开班动员从“时间安排、课程内容、实施步骤、措施目标”等方面,要求全镇广大党员在凝聚共识中提升认识、在学习标杆中提升标准、在务实为民中提升作为,通过培训进一步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提升本领,为建设宜居宜业幸福新安沙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部分党员到达线下会场,一一进行了体温检测,在座位安排上,每个人隔2—3个位置,确保培训能在疫情期间顺利进行。”春华镇科学谋划党员冬春训工作。

“云上”课堂,线上打卡覆盖面广

随着疫情发展,为了减少人群集聚,在小范围线下课堂的同时,培训纷纷转入线上。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覆盖面广、信息资源丰富、传播速度快的优势,积极开通网上课堂,打破地域和时空限制,提高了党员教育培训的覆盖面。

长沙县党建服务中心以《抗“疫”战争——党员干部在“双战役”中的责任和担当》为主题,开展第十七期“红星讲堂”网络直播课,增强党员的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短短2小时浏览量突破10万。

江背镇党员冬春训“线上”直播一经开播,“在线”“直播”等便成为党员微信群里的热词,全镇2800余名党员在线进行学习。

路口镇利用“锦绣路口”公众号、党建O2O微信群,每天推送以“不忘初心砺党性”为主题的线上微党课12节,各党支部将“微党课”通过党员微信群和防控工作群层层转发,大家可以随时进行自学,时效性强。

据统计,冬春训期间,全县95%的镇街开通了网络直播,推出专题网络课程50余堂,覆盖人数8万余人。

流动课堂,送学上门针对性强

为方便基层老龄党员、流动党员的学习培训,全县各级党组织纷纷开展送学上门活动,提高了党员教育的针对性。

北山镇针对不便使用和不会使用线上方式进行学习的老龄党员,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联村工作队下村发放各类防疫知识宣传册的同时,也给他们送去了“党建+‘五零’村(社区)建设”宣传册、移风易俗倡议书等学习资料,组织开展居家学习,传递党中央对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精神。路口镇针对年老体弱党员开设了“流动课堂”,将县第十三届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党中央对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文件精神进行解读,将“党建+‘五零’村(社区)建设”的推进举措等编制成册送到老党员手中,提醒党员开展居家学习,及时了解党的政策,做执行党的方针政策落实的模范。长龙街道除了“线上”直播,党员志愿者还为辖区30余名行动不便、无法参加线上学习的老党员赠送理论书籍和防疫物资。

实践课堂,助力发展实效性好

知是行之成,行是知之始。党员冬春训,学习是行动的前提,行动是学习的体现。全县各级党组织把抓防疫与促发展作为主战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党支部为单元,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战场一线亮明党员身份,激发奋进力量,推动各项工作持续向前发展。星沙街道党工委号召广大党员将党员冬春训和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开展“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大竞赛等有机结合,以战练兵,以实际行动努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贡献。福临镇党委始终把应对疫情作为考验党员党性的生动实践,发动300多名党员组成16支党员防疫小分队,一直坚守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确保了全镇持续平安稳定。黄花镇党委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发起“志愿联动”号召,各党支部积极响应,纷纷组建“送学小分队”“党员先锋队”“党员服务队”,结合“送学上门”“到户宣传”“扶贫帮困”工作,吹响志愿服务“集结号”。(长沙县委组织部 施江波 李林 吴俅)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