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以党建为统领的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5-06 10:58

当前,一些农村集体经济分散单干、结构单一、支撑单薄,陷入规模小、效益低、竞争弱的成长困境。要破除行政区域限制,着力构建以党建为统领的区域连片群集、红色动能汇集、支撑要素富集的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在升级转型中发展壮大。

抱团发展,聚集“规模效应”

坚持规模出效益,探索农村集体经济“聚形态”。突出资源主导区域联合,跳出农村集体经济囿于一个行政村的传统思维,根据区域资源禀赋优势,通过村村联合、规模经营、组建旗舰合作社等方式,进行集中性和重点性的成块开发,从而实现规模发展、规模效益,最大化将资源优势变成农村集体经济效益。

突出结构主导产业融合,突破单一局限,延伸产业链、完善结构层,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推动特色农产品生产、精加工、综合利用、销售、休闲旅游等一体化藕合发展,形成结构合理、效益良好的产业体系,让农村集体经济在拓展产业链、主导产业链、夯实产业链中发展壮大。

突出技术主导飞地契合,按照地理相近、成本相似、发展相随原则,挖掘资金资源、技术力量、管理经验等各自优势,采取资金入股、合作发展等形式,推动各单元间生产要素优势互补,着力发展飞地经济,打造利益共同体,在互利共赢中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益。

强化引领,聚集“红色动能”

坚持服务即引领,激活农村集体经济“红色芯”。纳入“书记工程”,把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列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重点项目,作为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指标,发挥书记抓的头羊效应和抓书记的政治优势,抓实农村集体经济。

打造“头雁方阵”,通过村书记兼任集体经济负责人、村干交叉任职、发展党员和储备干部向致富能人倾斜等方式,配强集体经济带头人。

注入“人才芯片”,统筹人才使用,通过点单服务、联点帮扶等举措,夯实集体经济发展人才支撑。开展经营管理等系统培训,培养一批职业经理人、产业经纪人。

统筹保障,聚集“支撑后盾”

坚持整合强保障,夯实农村集体经济“支撑柱”。部门联动,共下“一盘棋”,聚合部门职能,通过建立领导小组、召开联席会议、编制发展规划等方式,构建党政统筹、组织指导、农口主抓、部门配合、乡村实施的工作格局。

统筹整合,共办“一桌席”,聚合扶持效力,统筹惠农项目、扶贫资金、优惠政策等资源,集中打捆使用、因需精准投放、接力持续支持,以实打实的扶持助推集体经济发展。规范管理,共护“一片林”,聚合群众心力,坚持集体办、集体管、集体享的原则,健全经营管理、决策与监督、利益分配等运行机制,共建共享农村集体经济。

(作者:李延堃 系永顺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