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文家市镇:村级“微治理”撬动大民生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5-07 11:20

村民活动广场不时被衣物晾晒占据,村级干道、庭院拐角时常可见生活垃圾,这些原本在五神村黄花片常见的现象,近期却不见了。自今年推出“党建+微网格”工作机制以来,文家市镇五神村以“微网格”为单位积极开展“微治理”行动,发动村民通过“微参与”,办理“微实事”,实现村级治理见实效。

每季“两走遍”强联系

五神村有2个村民小组位置偏远,不少村民外迁,和村上经常处于“断线”状态。今年来,为改变这种“内外失联”的状态,该村将辖区8个村民组划分为33个微网格,设立8个庭院村民议事会,将村民议事缩小到每一个微网格中。同时,通过每季“两走遍”(即联村领导遍访微网格长,微网格长走遍联系户),加强与群众的联系。

每周三是镇村干部的“集中进网日”,网格镇干部和村干部与群众面对面,倾听民意收集民情,每周将收集到的意见进行集中分析,由村主要负责同志交办或上报解决。同时实行“一月一个回头看”,对未完成的事建立“遗留问题销号清单”。

该镇还以“1+1+N”的形式在每个网格都安排1名党员微网格长、1名网格协理员和N个网格志愿者,做到需求在网格发现、信息在网格采集、隐患在网格排查、环境在网格维护,通过能帮即帮、可劝即劝、该报即报,很大程度解决服务半径过大,镇村干部“力不从心”“鞭长莫及”的窘境。

为民“四个一”优服务

五神村黄花支部4号微网格的网格长刘成每周雷打不动在微信联络群内给联系户发布温馨提示,每月逐户开展上门走访。群里只要有人发出求助,他就迅速上门走访,他们还把解决的结果通过文字和图片发到群里或者在微网格里公示出来,做到“有图有真相”。

“村级治理没有大事难事,只有家长里短的小事。”该镇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党建+微网格”便民微广播、民情分析会、民意回音墙、民生实事榜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党员干部及时发现解决民生实事。今年以来,全镇各联络群内发布微广播推送政策信息、播报好人好事近3000条次,及时收集和回应群众各类诉求600余件,切实提升了村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微网格要落实见效,关键是形成收集意见解决问题的闭环,通过亮身份、办实事,使党员有责任感和荣誉感,使群众有获得感。”该镇党委书记谢波表示,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通过“党建+微网格”为民“四个一”工作方法,让党员亮身份、联群众、办实事、树威信,成功纾解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堵点”、“痛点”,以“绣花”功夫织就民生幸福网。

(陈馨伊)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