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科技下乡助推特色水果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5-08 17:47

“下肥时,要挖到有须根的位置,肥料才会被吸收。”近日,湖南省农科院园艺专家在城步苗族自治县兰蓉乡手把手地指导果农科技施肥,帮助城步发展特色产业。

省农科院园艺所和邵阳市农科院组成的科技服务团,在分管科技的副县长李海军,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深入几个乡镇的特色水果种植基地进行科技辅导,助力复耕复产和脱贫攻坚。

“老师,像我们果树修剪问题,老是达不到要求,要怎么办?”“进行修剪的时候,要考虑到备枝的培养和枝条的走向,修剪完之后,首先要把枯枝落叶清理出去,然后全园打石硫合剂进行清园,最后在树干上使用涂白剂涂一次,这样可以对第二年的虫害起很大的防护效果……”4月16日上午,在城步兰蓉乡种植户杨运国的苗香梨果园里,就是这样的一问一答,在不断的进行着,问的急迫,答的从容,得到解答的提问者满怀喜悦,在旁边认真听的若有所思,更远处的挤不到内圈的人就席地坐在果园高处的坡上,竖起耳朵听,生怕漏听了什么。兰蓉乡尖头村七组的种植户江德清说:“省里专家的现场指导,讲得通俗易懂,都讲在点子上,我们一听就学会了,谢谢专家带来宝贵的经验。”

省农科院园艺的梨子专家张平说,这次到城步苗乡多个水果生产基地开展技术指导与交流,得到了果农朋友们的热情互动与高度认可,城步苗乡的果树种植有一些非常好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与推广。但是,大部分的果园也普遍存在管理粗放等问题,这也造成了树体郁闭、树势羸弱、病虫危害重等现象。针对果园存在的这些问题,我们提出了通过合理的整形修剪,配套绿色高效病虫害综合防控等技术措施,来更好的管理果园,使之产生良好的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

专家团在城步的3天时间,共走访了5个乡镇的9个种植基地,为80多户种植户留下了自己的联络方式,便于今后在线上进行技术辅导。(城步苗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