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文章来源: 永州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0-05-11 16:58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中共永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吴志雄

(2020年4月)

近年来,永州市各级组织部门聚焦脱贫攻坚目标,自觉扛牢政治责任,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抓实抓细驻村帮扶工作,切实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彰显组织部门的使命担当和务实作为。截至2019年底,全市累计减贫659016人,77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27%。

坚持尽锐出战,选派优秀干部到一线。

因村选派、因人组队,把最精干的力量派驻到脱贫攻坚主战场。一是领导带头,联点示范。全面实行党员市级领导“一托二”联村模式,每名党员市级领导分别联系一个贫困村和一个未出列深度贫困村或挂牌督战村,每月至少到村督导调研1次、走访慰问1次、现场办公1次,对联系点脱贫攻坚工作一月一调度、问题一月一清零。全市774个贫困村,实现市、县领导联系帮扶全覆盖。二是立足村情,精准选派。严格驻村人选条件,优先从单位业务能手、优秀年轻干部、考核优秀干部、具有基层工作经验干部中择优选人,通过“个人申报、单位推荐、驻村办初审、组织部门面谈”的方式,严把选派关。全市共选派驻村工作队2223支、工作队员7015名,全部按照“党务部门驻弱村、经济部门驻穷村、政法部门驻乱村、专业部门驻难村”要求,对接村情、精准派驻。三是外引内育,集聚人才。深入实施乡村人才振兴工程,制定出台支持和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的实施意见,壮大基层人才队伍。2019年,全市共引进基层教育类、医卫类、农技类实用人才891名,向贫困地区选派第一书记908名、科技特派员295名、科技专家服务团16个,依托永州市农村党员和青年农民培训中心培育职业农民4800余名。破解基层人才发展难题、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的经验做法获评“2019年全国人才工作优秀案例奖”。

建强基层堡垒,突出党建引领到一线。

坚持党建引领,抓实贫困村党组织建设,铸牢脱贫攻坚“主心骨”。一是实施贫困村党组织建设达标提质行动。深化贫困村党支部“五化”建设,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结合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排查整顿贫困村软弱涣散党组织,全覆盖推进贫困村标准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2019年,全市79个软弱涣散贫困村党组织得到整顿提升,774个贫困村全部建成综合服务中心,贫困村村均运转经费20.9万元/年,村党组织书记人均报酬3.1万元/年,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明显提升。二是实施贫困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严格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制度和村(社区)干部“凡进必审”“县级联审”机制,开展“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着重配强贫困村“两委”班子,全年调整不胜任贫困村干部31名,储备后备力量1867名。聚焦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对774名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分批次全覆盖集中轮训。三是实施集体经济“百村示范、千村提升”工程。制定出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脱贫攻坚、创建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点等文件,在184个村开展“三变”改革试点,按集体经济收入增量的20%奖励村干部,680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占比87.9%。引导136家民营企业、127个社会组织对口帮扶深度贫困村,帮助完善基础设施、发展主导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严格考核管理,压实帮扶责任到一线。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和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的要求,细化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压实责任链条。一是以制度严管理。强化市派驻村办统筹协调作用,建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定期调度机制,完善驻村帮扶工作提示机制,落实党建扶贫28条措施,落实县乡党委脱贫攻坚具体责任。从制度建设入手,对驻村工作队实行“五制”管理机制,建立驻村工作队学习培训制度、工作例会制度、考勤考核制度、工作报告制度、述职评议制度,开展满意度测评。二是以清单明责任。建立市、县组织部长和乡镇组织委员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责任清单,制定驻村帮扶工作队履责清单,通过责任清单推动知责明责、履责尽责。今年初,制定出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年度重点任务清单、责任分解清单、突出问题清单和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履职要点。同时,对脱贫基础较薄弱的12个乡镇、343个村,分别由市、县领导挂牌督战;对尚未脱贫的6569 户重点贫困户,分别提级由帮扶后盾单位或市县领导干部点对点结对帮扶。三是以督导促落实。由市派驻村办牵头,整合组织、扶贫、纪委监委、农业农村等部门力量,采取“统筹安排、必要实施、小组机动、来去自由”的原则,以“暗访为主、四不两直”督查方式,分四个片区开展督导调研,对驻村情况“一月一通报”。2019年,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处理2486人,党纪政务处分434人。

激励担当作为,落实暖心实招到一线。

严格落实“四个一批”措施,制定出台关爱激励扶贫干部十条措施,推动干部冲在一线、担当作为。一是把组织温暖传递到扶贫一线。全面落实驻村人员伙食补贴、交通补贴、通讯补贴、带薪休假、健康体检、意外伤害保险等“一揽子”待遇,把驻村补助、工作经费纳入市县两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将年度考核评先评优、专技类人员职称评聘指标向扶贫领域倾斜,开展优秀“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后盾单位评选表彰,切实立起重一线、重扶贫的风向标。二是把鲜明导向彰显到扶贫一线。坚持以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导向,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历练、考察识别干部,大胆提拔重用那些长期扎根一线、勤勉作为、业绩突出的扶贫干部。2019年,共提拔扶贫系统干部135人,择优比选10名贫困村党组织书记进入乡镇领导班子,306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晋升职级,占晋升总数的23.9%,体现了鲜明导向。三是把人文关怀体现到扶贫一线。利用干部管理大数据应用平台,建立扶贫一线干部个人档案,全面收集干部的学习培训、工作开展、家庭生活等情况,重点了解干部家庭困难,“一人一策”帮助解决后顾之忧。建立扶贫干部“谈心谈话日”制度,每年由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对扶贫一线干部分级分批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建立党内关怀帮扶资金,2019年拨付170余万元用于慰问和帮扶因公牺牲或作出重大贡献的扶贫干部及家庭,帮扶贫困地区困难党员和优秀基层干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