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不能大于王法” 许光达劝返亲属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05-11 15:57

许光达大将在战场上运筹帷幄、叱咤风云,赫赫战功彪炳史册,一份《降衔申请》,寥寥500字,却昭示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崇高美德。在中央军委会议上,毛泽东高扬起这份《降衔申请》,朗声赞道:这是一面明镜,共产党人自身的明镜。

1952年,中央决定军队的大批干部转业到地方工作,装甲兵系统同其他系统一样,也要转业一批干部。根据许光达夫人邹靖华的情况,本可继续留在军队。可是,许光达却动员她响应党的号召,转业到地方工作。邹靖华一时难以接受:“军队是你我成长的摇篮。我们的青春是从军队开始的,我们的革命道路是从军队起步的,我们的事业是在军队里建设的,怎么舍得离开呢?”听闻妻子的言语后,许光达劝道,国家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需要人啊。我是司令员,你应该带个头。你带了头,是为了我在干部面前说话更有号召力。邹靖华这位1938年参军的老战士,尽管心里难受,还是带头脱去了军装,转业到重工业部有色金属设计院政治部工作。

1960年,由于自然灾害,全国粮食减产。当时,军队的条件稍好一些,一些部队干部亲属从农村跑到部队长吃长住。装甲兵机关也有不少干部的亲属从四面八方拥进北京,在机关大院长吃长住。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许光达主持召开装甲兵司令部党委会议,作出一项决议:“困难期间,司令部机关的干部要动员亲属不要来北京;已经来的,要动员其尽快回去;凡是来探亲的,只允许住3天,就动员他们返回原籍。”没想到这个决议刚颁布没几天,许光达的四哥许德富和六弟许德强也来到北京投靠他。一石激起千层浪,装甲兵机关大院的干部和家属都瞪大了眼睛,注视着许光达。

当天,劝回这件事由邹靖华向许德富、许德强两兄弟提了出来。许德富火了,他认为这地方就你许光达官最大,你不发话,谁敢要我们走?俩兄弟悄悄进了许光达家厨房,把橱柜一一打开查看了一番,看到家里确实没有多少东西吃,就问厨师:“他们平时就吃这些东西吗?”“实话跟你们说吧,首长家里也吃上了小球藻。”厨师指着门口一只水缸里养的绿乎乎的东西,“这就是家里养的小球藻”。许德富、许德强看着缸里的小球藻,非常惊讶,将军家里也吃上了替代食品,这是他们无论如何也没想到的。俩兄弟最后仅在北京住了两天,就踏上了返乡的列车。事情发生后,有些人背后议论邹靖华,说她不近“人情”。许光达知道后说:“不,她做得对。这是装甲兵部队党委刚作出的决定,是我让她这样做的。俗话说,人情不能大于王法啊。”

(摘编自4月24日人民网 陈银健/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