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楼道小空间 居民自治大舞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5-13 14:02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是个大课题,但党建如何有效引领基层治理是个大难题。在工作走访调研中,我发现不少老旧社区没有物业管理公司,实行开放式管理,楼道里杂物随意堆放,牛皮癣到处张贴,卫生环境较差,不仅存在安全隐患,也极易诱发邻里之间矛盾。老百姓不满意的地方就是基层党建工作的发力点。自2019年以来,长沙市岳麓区聚焦楼道这个公共空间,从居民身边的“关键小事”着手,探索开展了“美丽楼道”建设工作,通过微设计、微更新、微治理,将楼道打造成为一个整合党建资源、强化居民自治、融洽邻里关系的有力抓手,真正把党建工作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实现了党建在家门口发力、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美丽楼道”建设是一个新鲜的事务,一开始有的党员群众并不理解,那些习惯在楼道堆物的居民甚至还公开反对。为了破解工作开局不利的困境,岳麓区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的牵头抓总、统揽各方的作用,成立楼道党小组,建立楼道居民微信群,组建党员骨干领衔的志愿服务团队,推行“党员家庭户”挂牌工作,让党员主动亮出身份,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主动上门了解居民需求、释疑解惑,积极参与“美丽楼道”方案设计、集体商定楼道自治公约、用心策划楼道邻里活动,确保“美丽楼道”建设工作有人推、有人管、有人抓。咸嘉湖街道咸嘉新村嘉文苑小区启动“美丽楼道”建设后,楼道党员杨德强等一批党员群众对此不太看好,参与积极性不高。对此,小区党支部牵头分层次、分类别、分阶段召开协商议事会议,把美丽楼道的建设意义、目的进行广泛宣传,让居民群众充分了解美丽楼道,进而支持美丽楼道,党员杨德强、龚芳玲主动把自家私人客厅变成了楼道公共客厅,装点成“玲里汇客厅”“邻里会客厅”,为楼道居民提供一个聚会、聊天、议事、活动的空间。

“美丽楼道”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基层党组织是“主角”,但不能唱“独角戏”,需要摒弃过去“包打一切”思维方式,主动学会借力用力,依托区域化党建工作平台,做好资源整合文章,凝聚基层治理合力。岳麓街道云麓园社区依托辖区内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14名师生设计团队,设计了20套风格各异的“美丽楼栋”微改造方案,供居民自主选择心仪的改造方案。桔子洲街道学堂坡社区依托湖南师范大学,望城坡街道长华社区携手湖南工商大学,学士街道牵手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校,依靠高校设计相关专业师生力量,提升了美丽楼道“微改造”的设计品质与实用性能,切实为“美丽楼道”建设提供强大资源支撑。咸嘉新村社区嘉文苑小区联动博才咸嘉湖小学推行“小小楼道长”制度,通过“小手拉大手”,吸引更多居民群众参与楼道维护与治理。“小楼道长”的书画、手工等作品装点楼道,成为楼道里的一道风景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楼道是居民的公共空间,维护好楼道的卫生环境与治理就必须要发动楼道居民一起参与维护。在“美丽楼道”建设过程中,岳麓区始终尊重居民群众在基层治理中的主体作用,聚焦居民群众“急难愁”“愿思盼”,在小区党支部的引领下,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了解决美丽楼道的建设资金,不少居民还自行发出倡议筹集资金装点楼道,梅溪湖街道阳明山庄社区32户居民三天时间筹集7000余元“美丽资金”支持“美丽楼道”建设。为了破解无物业小区楼道卫生的维护问题,云麓园社区探索推行了门牌号单双号轮流打扫楼道卫生制度,让昔日破旧蒙尘的楼道焕发了洁净温馨的光彩。

“美丽楼道”建好后,楼道有楼道长、党小组长,建立了微信群,遇事有了主心骨和沟通交流的地方,有事一声喊,大家一起干,邻里之间相互守望,宛如“一家人”。望月湖街道枫林小区刘定坤发生煤气中毒,关键时刻“远亲不如近邻”,对门的邻居吕国初二话没说,立刻把处于昏迷状态的刘定国背下楼,打车将其送往医院,由于处理得及时,这才把刘老从死神那儿救了回来。家住阳明山庄社区的独居老人蔡竹清老人年逾八十,是一名曾经参加过越战的老兵,自从有了美丽楼道“有事我帮您”,家里有困难,热心邻居便会第一时间上门服务,若是逢年过节儿女们没有赶回来,邻居们还会从自家拿点水果看看老人、陪老人聊聊家常,这让蔡老更加舍不得搬去女儿家住。家住在岳麓街道立宪小区5栋3单元谢爷爷腿脚不便,左右邻居自发每天轮流帮助谢爷爷上下楼梯,让邻里之间的感情不断升华。

令人感动称道的是,在疫情防抗期间,防疫工作一布置,楼道长迅速领回去,在楼道微信群里一呼吁,居民群众纷纷响应,每天自觉在群里以接龙的方式报告个人体温、家人外出相关情况。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忙不过来、排班排不过来,不少楼道居民纷纷志愿加入小区设卡守点、检测体温、摸排外来人员等工作,不仅有效督促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还给社区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减轻了不少压力。

截止日前,岳麓区已建成“美丽楼道”242个,惠及居民3000余户2万余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对基层党组织的满意率明显提升。在“美丽楼道”建设的推进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基层治理的过程,本质是做群众工作的过程,只有始终相信人民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就一定能焕发基层治理的强大生命力。

(彭利芝,作者系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