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构建技能人才评价新机制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05-13 14:52

为加快完善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加大技能人才评价“放管服”改革力度,江苏省人社厅聚焦技能人才评价需求,着力破解评价工作难题,先后制定出台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实施办法和配套实施细则,开发了信息化工作系统。自2019年以来,全省共有321家企业经备案成为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36000余名企业职工获取了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纳入了当地技能人才数据统计,各项工作均取得新突破。

勇当“探路人”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人才,江苏省人社厅党组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技能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工作,早在2017年就启动谋划构建多元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政策研究。为加快构建这一技能人才评价新机制,江苏省人社厅深入解放思想,提高工作站位,积极对接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了解国家职业资格改革进展情况,多次赴基层调研企业、社会、院校需求,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密集研讨政策措施可操作性,并于2018年出台了《江苏省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实施办法》,为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探索了经验。

甘当“店小二”

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政策出台后,江苏省人社厅加大宣传力度,立即着手开好头、起好步。通过召开新闻通气会,向省内主要媒体发布了政策并解读了文件精神,公布了首批50家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龙头企业。推进过程中,江苏省人社该厅紧扣“改革、服务”两个关键词,保障企业按生产经营实际做好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工作,积极响应企业期待和需求,把评价组织、考务管理权限交给用人单位,在备案评估、工作方案、技术资源上给予支持和服务,真正做到了“职工考什么,企业说了算”。

在为各类企业提供服务时,江苏省人社厅始终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该厅运用信息化工作系统开展线上备案,引导有条件的企业通过在线平台开展评价认定,26家企业通过“云备案”完成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估,4家企业通过“云评价”向职工发放了职业技能等级电子证书;央企单位、省属企业的分支机构遍布全省,江苏省人社该厅按人社部“双备案”管理要求,主动调整评价认定监管服务流程,千方百计适应企业内部评价管理模式,创新提出“一次性备案评估服务”方法,一家龙头企业所有驻苏分支机构开展统一备案,免除分布在各地的分支机构多次备案的繁琐步骤,并在信息化工作系统中开辟“绿色通道”,央企单位、省属企业的评价结果,经所在地人社部门质量督导认可,可纳入系统证书库,避免企业职工在集团公司和地方人社部门重复评价,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再当“加速器”

大力推动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社系统的重点任务之一,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与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密切相关,必须有机衔接、同步发展。最近,江苏围绕服务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局,按“加强统筹、突出重点、补齐短板”的工作思路,制定出台了《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通知》,在持续服务企业开展评价认定工作的同时,着力在面向社会开展评价层面进行深度探索,健全“用人单位”和“第三方评价”双轮驱动,鼓励龙头企业发挥示范引领效应,培育行业组织、技工院校、社会培训评价机构等多元评价主体,为不具备自主评价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和各类社会人员提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服务;对国家尚未颁布职业技能标准的职业(工种),积极带动有条件的用人单位、行业组织按《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技术规程》编写行业企业评价规范,经审定后,形成行业、企业岗位评价规范目录定期向社会发布,其中经评价认定实践检验成熟的,择优向人社部报请上升为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在做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提质扩容中,不断满足各类技能劳动者评价需求,提升劳动者素质,促进高质量就业,进一步助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再提升、再加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