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张喜平: 古建筑修复大师

内容简介:

张喜平,苏州古典园林建筑名师工作室主理人,第十届全国技术能手。曾荣获“苏州市有突出贡献的高级技师”等称号,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苏州市级代表性传承人。
详细内容

QQ??20200514110236.png

张喜平

苏州古典园林建筑名师工作室主理人,第十届全国技术能手。曾荣获“苏州市有突出贡献的高级技师”等称号,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苏州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张喜平先后参与了新加坡“蕴绣园”的建设、上海沉香阁大殿的修复以及上海豫园商城“天裕楼”外立面古建筑的装修等大型工程,长期的现场施工经验和积累,使他成长为技术型古建营造人才。

张喜平:古建筑修复大师

苏州香山是古建筑的发祥地,工匠世家历代从事营造古建筑,北京天安门、故宫、十三陵都是香山帮匠人所筑。张喜平,出生于香山帮建筑匠人世家,从小耳濡目染,他也喜欢上了这个行当。初中毕业后,他正式随父学艺。张喜平明白,一名好的古建筑人才出师需要十年。因为与一般的泥瓦工不同,古建筑的泥瓦工不光是“力气活”,还必须是一位艺术创作大师,既要有工笔白描的基础,还要懂得物体结构的比例,这是一个综合性、厚积薄发型的工作。在张喜平工作的第一个十年,他参加了上海沉香阁大殿的修复。当时木桁条变形造成正脊裂缝,这是一个棘手的难题。张喜平冥思苦想了几天几夜,终于想到一个方法,在正脊和竖带的位置支模浇钢筋砼梁,使裂缝的问题迎刃而解。这项突破性的改革被同行们广泛采用。之后,张喜平又参加上海豫园商城“天裕楼”外立面的古建筑装修工程。从图纸上看“天裕楼”是一个四重檐的建筑,顶层成十字形正脊构造,外立面显得极其秀美。这样的结构虽然好看,但是对排水系统是个很大的考验。一旦斜沟排水处理不好就很容易漏水。一向尊崇古法构建的张喜平这一次没有墨守成规,而是独创性地采用不锈钢作为建筑材料,在不影响外观的同时解决了十字脊排水难的问题。这项工程因此获得国家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三十年弹指一挥间,张喜平已经从泥瓦匠成长为圈内有名的古建泥塑高手,屡屡获奖并受到国内外同行的肯定。但他没有停下脚步,下一个十年,他还想创造新的奇迹。

(来源:摘编自《大国工匠》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主编:刘建武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鲁楚原)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