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掉“甜头”,方能堵住“源头”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5-15 16:59

省委日前再度出台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10条措施,从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守住精文减会硬杠杠、改进督查检查方式方法等方面“对症下药”“靶向治疗”,让广大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唯上不唯下、求虚不求实、图名不图事的种种怪相为何“换上马甲”频频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何屡禁不绝?根本原因是这块“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有人通过采华名、兴伪事、造虚绩捞了好处、尝了“甜头”。

问题是,这种“甜头”是谁给的呢?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症状表象在“下面”,根子却在“上面”。如果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对下级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问、不管、不顾,甚至默认、纵容、赞赏,势必上行下效,助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歪风。下级单位必然以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的“满意”“高兴”为工作标准,而做让人民群众失望、甚至骂娘的蠢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无论是想问题、搞研究,还是作决策、办事情,都必须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而不能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对上敢于坚持真理,对下立起警示牌子,树立“不能干什么”的负面禁止、“应该做什么”的正面要求,让“吹喇叭”“抬轿子”“官气盛”的人没有市场,让勇担当、敢作为、做实事的人成为“香饽饽”。

袪除“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思想,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以群众满意赢得认可,以求真务实体现作风。既要练就“主攻手”的本领和胆识,也要涵养“二传手”的做功和胸怀,真正把属于下级的责任交给下级,把下级无权无责的事项归还责任主体,划分权责、厘清边界、堵住“源头”。(胡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