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集里桥社区:“微网格议事会+居民自治” 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5-18 11:07

小区居民在楼顶种菜的现象,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对于这种行为,不少业主怨声载道。在浏阳市集里街道集里桥社区的永磷小区,家住2栋3单元的居民周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烦心事。

今年3月12日,因有居民在楼顶种菜,楼顶长期处于潮湿积水的状态,导致周先生家的天花板漏水发霉。烦恼不已的周先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永磷小区2栋3单元的楼栋“红管事”谢雪玲反映了自己的诉求。

接到居民反映的问题后,谢雪玲爬上楼顶实地察看,发现摆满了各种盆盆钵钵和泡沫箱子,里面种满了各类蔬菜,楼顶环境脏乱差。现场拍照取证后,谢雪玲经过再三思考,将照片和信息发到了微网格红管事微信群:“我们‘红管事’管的都是小事,最主要还是要把住户反映的实际问题和正当诉求解决好。一件件小事去落实,才会得到户主们的支持!”

谢雪玲的“呼声”,很快就得到了其他单元“红管事”和小区业主委员会的回应。考虑到小区其他楼栋也有不同程度种菜的情况,由谢雪玲作为召集人,由集里桥社区网格长、楼栋“红管事”、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共同参加的微网格议事会很快就召开了,所有人围绕如何解决小区楼顶种菜问题进行集中讨论,共商解决之道。通过各抒己见、热烈讨论,“红管事”们在清除小区楼顶的“菜园”这一事情上达成共识,并获得鼓掌一致通过。

3月14日,谢雪玲和“红管事”、“黄帽子”志愿者带动居民一起,对2栋楼顶菜园进行了彻底清理,共清理约6吨种菜用土和200多个泡沫箱,成功将楼顶恢复原貌。

通过“微网格议事会+居民自治”方式破解小区治理难题,实现“小事不出微网格”,这是集里桥社区探索出的一条“党建+微网格”的基层治理新路径。

为深入推进“党建+微网格”工作,社区根据所辖范围、人口数量、居住集散程度等情况,将社区设置成8个大网格(片区)、198个微网格,由“红管事”担任“微网格长”,平均每人联系10至20户群众,确保每户居民都有“贴心人”。

一个微网格,就是一个“微自治”的系统。为充分发挥微网格在发现问题、收集问题、处理问题上的“推手”作用,集里桥社区创新推出微网格议事会,制定8条议事规则,即“微网格收集民意、网格长提出议题、红管事充分讨论、每人发言五分钟、陈述观点说理由、解决问题找办法、支部书记作总结、达成共识齐鼓掌”,让所有与会人员集思广益,共同协商解决微网格内存在的问题,实现“小事不出微网格”。

001.jpg

集里桥社区召开“微网格议事会”

今年以来,集里桥社区突出党建引领,依托“微网格议事会”,积极引导、带动“红管事”广泛参与到居民自治工作中来,通过开展社情民意调查、矛盾纠纷调解、环境卫生整治等,累计为居民解决各类难题60余个,既调动了“红管事”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也充分激发了居民自治内生动力,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效果和服务水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