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满意是基层建设成色“试金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5-19 10:04

近日,省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工作联系会议第二次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少峰强调,要认真落实省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认识、压实责任、铆足干劲、集中攻坚,持续提升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成色质量。

基层建设是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大事。近年来,湖南省委高度重视加强基层建设,相继出台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及5个配套文件,围绕明职权、畅通道、提待遇、用人才、减负担等,着力推动全省基层建设上台阶。面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如何持续提升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成色质量?不妨用好群众是否满意这个“试金石”。

多看看群众脸色,提纯基层建设成色。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加强基层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然而,一些干部在落实中渐渐走了“形”、变了“样”,只顾完成任务“指标”,不管群众满不满意。殊不知,群众满意才是评判基层建设成色质量的标准。脱离了群众谈基层建设,无异于缘木求鱼、水中捞月。到最后,只会落得个鸡飞蛋打、费力不讨好的下场。这就要求我们站稳人民立场,推进各项工作任务时,多看看群众脸色,多考虑群众利益需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少造“花里胡哨”的“表面工程”,让基层建设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拿出久久为功的韧劲儿,精准发力破解难点问题。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基层建设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一时难以解决的棘手问题,比如,基层权责不对等、晋升通道不畅通、人才缺乏、服务群众能力不高等。如果对这些问题放任不管,基层建设成果将会功亏一篑,也无法让群众满意。要拿出久久为功的韧劲,实行清单管理、挂图作战,一个难题一个难题攻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不破楼兰终不还。在精准上下更大功夫,瞄准病根,对症下药,祛除病灶,决不能“头痛医脚,脚痛医头”,却不解决实际问题。

优化服务无止境,群众满意才是硬道理。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基层建设群众满不满意,关键还要看基层公共服务优不优。健全服务体系,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优化整合公共服务资金、资源、项目,完善协同联动的公共服务构架,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建好服务平台,整合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等各种资源,依托综合服务场所和政务信息平台,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优化服务功能,扎实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推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做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以优服务赢得群众真点赞。(邵阳市隆回县委组织部 文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