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好基层党建“三部曲” 奏响基层建设最强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5-19 10:04

近日,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少峰在湖南省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工作联席会议上强调,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压实责任、铆足干劲、集中攻坚,持续提升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成色质量。要擦亮基层建设的成色,提升服务群众的质量,还需要以更大力度、更足干劲、更实举措谱好党建协奏曲,奏响惠民最强音。

一是同声共气,做好“条”与“块”的结合。在基层治理实践中,乡镇、街道所代表的“块”与职能部门所代表的“条”常因条块分割和部门藩篱而相互掣肘、陷入窘境。而在推行扁平化管理、集中化办公的过程中,又难免遇到部门单位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内生动力不足、制度执行刚性不够等问题。对此,可以围绕管理、服务、治理三大基层场景,积极探索分部门、分类型、分领域统筹协调党建资源的体制机制,推动条线融合、资源整合和区域协同。突出基层党建的系统性和整体性建设,让类型不同、大小不一、力量不均的党组织聚焦在社区这一基本单元,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商区域发展,共抓基层党建,共育先进文化,共同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切实解决块块管不了条条,条条融不进块块的问题,逐步构建“条块协同、以块为主”的党建新格局。

二是同音共律,疏通“上”与“下”的梗阻。在简政放权持续深化过程中,部分上级机构和基层单位仍然存在交叉施政、决策“翻烧饼”等现象。怎样防止上级机构“放事不放权”“放人不管人”?怎样避免治理关口前移中的“头重脚轻”“叠床架屋”?如何让政府职能的“变”,换取群众满意度的“加”?要疏通基层治理的堵点和脉络,需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构建“向上延伸、向下倾斜”的党建信息系统和服务平台,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例如,依托“党建+微网格”工作机制,借助AI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手段,为社区党员和群众提供 “走访+办事”双向预约服务、“问题直通车”诉求直达平台等,努力搭建“上下贯通、系统联动”的党建新链条。

三是同频共振,系紧“核”与“元”的纽带。“本强则茂,基壮则安。”要筑好基层建设的“真”堡垒,先要铸牢基层党建的“强”基石。长期以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体制以垂直纵向为主,组织严密、标准规范,但同时横向互动不足,难以应对党员群众“两栖化”和基层党组织“空心化”态势。以基层党委为核心,以村(居)委会、综合服务中心和其他社会组织为骨架的“1+N”型组织体系,有利于形成功能互补、共治共享的多元治理格局。首先,基层党委作为“掌舵者”,发挥引领作用,指引满载着人民群众期待的“社区治理”航船在改革深水区稳步前行;其次是分而治之,其他部门和组织等“划桨人”各司其职、资源共享、抱团发展,携手打造海岸线上“协同共治”的靓丽景观,以更大合力推进“一核多元、共建共享”的党建新模式。(浏阳市永安镇 吴冀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