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建设再发力 集中攻坚求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5-19 10:04

5月13日,省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召开。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少峰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认识、压实责任、铆足干劲、集中攻坚,推动全省基层建设切实加强。

基层建设是一项基础性、全局性重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努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特别是当前我们正处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更应该上下联动、协同发力,推动基层建设政策措施条条兑现、桩桩见效。

全面加强基层建设要站在高处谋全局。全面加强基层建设是一项政治性、科学性、系统性、战略性重要工程,必须高处站位实处着手,以高度思想自觉推动基层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一是要深化认识,高点定位。省委“1+5”文件明确了很多重视支持基层建设的若干措施,覆盖面很宽,含金量很高。面对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基层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只有从讲政治的高度去对待,坚持高点定位的理念和视野,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才能始终保持发展的压力感和紧迫感,充分领会文件精神,对标对表抓好落实。二是要严格要求,高标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省委“1+5”文件干货满满,为全面加强基层建设指明了正确方向、明确了创新办法、细化了具体措施。如何让这些“干货”真正转变为基层和基层干部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首先就要把高标准要求立起来、实起来、严起来,以高标准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要结合实际,高效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基层和基层干部实现“获得感”的满足,在于文件精神真正贯彻落实到位。省委“1+5”文件是对全局工作的整体布局和总的要求,带有普遍性的指导意义,各地在落实过程中切忌“依葫芦画瓢”,简单对上级文件精神照搬照套,而是要在基层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实际问题出主意、想办法,抓具体、抓深入。

全面加强基层建设要紧盯短板出重拳。我们必须看到,当前基层建设矛盾问题依旧突出,有的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有的党组织书记主责主业意识不够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旧在一定程度上困扰着基层。这些都是我们要啃的“硬骨头”,不能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看见难点低头走,而是要下硬招、出重拳,牵住“牛鼻子”,切实攻坚克难补齐基层建设短板。一方面,既要“深入基层”也要“心入基层”。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回应基层关切,直面基层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不做表面功夫,用心用情,才能使调研的过程成为锤炼“硬功夫”、掌握“真本领”的过程,成为锻造“好作风”、树立“好形象”的过程,成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过程。另一方面,既要“弹好钢琴”也要“钉好钉子”。巧干胜于蛮干,全面加强基层建设要讲究方法,落在细处,一项一项抓落实。省委“1+5”文件涉及到基层建设方方面面,在具体落实过程中要“弹好钢琴”,只有十个指头的动作有节奏,互相配合,做到既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又坚持统筹兼顾、齐头并进,工作才能抓得好,弹出来的曲子才好听。另外,贯彻落实的过程就是啃硬骨头、钉钉子的过程,责任层层要压实,举措招招要有力。只有实打实、硬靠硬,一锤接着一锤敲,切实抓好基层建设“最后一公里”,钉子才能钉得准、钉得稳、钉得牢。

全面加强基层建设要久久为功促长效。全面加强基层建设是一项系统性的长期工程,不是一蹴而就,要牢固树立久久为功思想,持续用力,常抓不懈。一是组织领导要有保障。要健全基层建设领导体制和责任机制,把基层建设纳入整体工作部署、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党建工作安排,定期开展专题研究,抓好统筹协调、资源整合、督促检查,着力解决基层建设重点难点问题。二是加强制度化探索。基层建设中存在的很多问题,在于制度建设不完善、执行制度不到位等。全面加强基层建设,就要抓好制度建设这一关键,以制度建设为依托,找准载体,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进基层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等,真正为基层服务提供有力制度保障。三是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瘦身减负不是一日而成,需要做好系统工程,避免出现“肥胖反弹”。虽然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初见效果,但是必须认识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并未从根本上扭转,“换汤不换药”“新瓶装旧酒”,各种新表现使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加“隐蔽”,必须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余碧涵)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