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力量沉下去,让基层建设的成色提上来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5-19 10:04

万丈高楼平地起,治国安邦在基层。基层建设是一项基础性、全局性的工作,党和国家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持续提升全面加强基层建设,就要全力做实做好基层组织、治理、服务工作。

着力健全基层组织,厚实政治本色。万山磅礴看主峰,党组织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全面加强基层建设必然离不开基层党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就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组织坚固有力,基层建设就能行稳致远;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基层建设自然一盘散沙。因此,要不断健全基层党组织,把农村、街道、社区、企业、学校、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将基层党建与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让党员在基层建设中个个打头阵、当先锋,充分释放党建的组织力、引领力、创新力。

聚力完善基层治理,增进健康亮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基层是国家、社会的基础与细胞,基层工作实不实、基层基础牢不牢、基层大局稳不稳,关键在于基层治理如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实现这一目标,须得达成基层善治。以乡规民约为抓手,激活基层自治活力。国有国法,乡有乡规,民有民约。要充分发挥乡规民约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加强乡规民约建设。以矛盾纠纷为切入,强化基层法治保障。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化解矛盾、排除纠纷,从而防范风险、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以良好家风为重点,厚植基层德治根基。持续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让好家风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加力优化基层服务,提升为民暖色。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基层建设也不外乎此。由此,我们要把为民办好事、造好福作为“度量衡”,在优化基层服务上久久为功、持而不息。一方面,要为基层干部减好负、赋好能,让基层干部能够心无旁骛地做好人民群众的“店小二”。上级部门要关心关爱关注基层,考虑问题、制定政策、推进工作都要看对基层有利还是有弊,对基层负担减轻还是加重,对基层干部积极性是鼓励还是挫伤。如此,为基层减负赋能,才会减到实处、赋在关键处。另一方面,乡镇党委和政府、村级两委组织要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整合资金、资源、项目等内容,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能力。积极推进“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一枚印章管理审批(服务)”等服务改革和创新,让百姓充分体验舒适便捷的服务。

基层组织、治理、服务的工作力量沉下去了,基层建设的成色自然便会快速提上来。政治本色硬、健康亮色强、为民暖色优,基层建设的成色也就赤足。(株洲市茶陵县 周理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