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毛玉泉: 中药材甄别家

内容简介:

​毛玉泉,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药材公司中药购销员、高级技师,第十一届全国技术能手。
详细内容

QQ??20200521145201.png

毛玉泉

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药材公司中药购销员、高级技师,第十一届全国技术能手。毛玉泉一直从事中药药材真伪优劣的鉴别工作,继承了老一辈中药工作者的宝贵经验,练就了一药到手,视其色、闻其味、观其形来评判真伪、优劣、质量是否存在差异的技能。多年来经他检验出的不合格中药材及饮片160多万公斤,为企业挽回巨大的经济损失。

毛玉泉:中药材甄别家

天津中新药业集团的毛玉泉,凭借一双“火眼金睛”,成为了传承中药材真伪鉴别传统技艺的年轻一代的杰出代表。

传统的中药材鉴别,都是老师傅们根据多年经验,用眼看、鼻嗅、口尝、手摸、火试、水试等简单易行的方法对药材质量进行鉴定。毛玉泉也练就了这样的一番本事。有一次,企业从外地购进了25公斤的天然牛黄。毛玉泉在验货过程中发现,这批牛黄的色泽和口尝味感都与以往不同,而且断面层纹出现石灰样白渣。毛玉泉果断判定这是用水牛胆结石制作的牛黄伪品,当即决定拒绝入库。后来,经天津市药检所用精密仪器检验,确认这批药品是假药,不能使用。不光有着过硬的“认药”本事,毛玉泉还敢于创新,他填补了多项中药材鉴别领域里的空白。半夏是多年来药品验收中的疑难品种,在性状上难以区分真伪。经过多年的反复比对,如今毛玉泉能够利用显微技术快速简便地鉴定出在半夏产品中掺入同科植物天南星的幼茎,解决了多年的鉴别难题。

毛玉泉对自己的要求十分严苛,在日常鉴别训练中他要求自己必须做到:能从植物药材,看到它们生长的情况;能从动物药材,看到它们生存的状态;能从矿物药材,看到埋在地下的情形;能从药农和供应商的言谈举止,看到他们的真诚或狡黠。他深知,如果药品在源头上就存在质量问题,那么带来的后果是不可设想的。

毛玉泉只是一名普通的中药购销员,却用他高超的技艺为药品质量守住了一片高地。他承续着昨日的中医药血脉,也点亮了明日中医药薪火相传的希望。

(来源:摘编自《大国工匠》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主编:刘建武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鲁楚原)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