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徐姿静:杯酒人生

内容简介:

徐姿静,四川剑南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第十二届全国技术能手。曾荣获四川十大青年岗位能手、四川酿酒大师、全国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详细内容

QQ??20200525113624.png

徐姿静

四川剑南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第十二届全国技术能手。曾荣获四川十大青年岗位能手、四川酿酒大师、全国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徐姿静刻苦钻研白酒尝评、勾兑、调味技术,稳定提高了剑南春及其系列酒的内在质量,参与开发了“东方红”“剑南春国宝”等多种高档新产品,均获得成功。她研发的“挥发系数鉴别法”成功攻克了年份酒酒龄鉴别的世界难题。

徐姿静:杯酒人生

酒,在中国文化的传承中扮演着一个不可替代的特殊角色,而中国白酒的酿造技艺也在千年发展中不断改进。但是在20世纪90年代,酿酒还是一门纯手艺活,全凭老师傅的经验,没有系统的理论体系,更没有书籍资料可以查询。大学毕业的徐姿静进入四川剑南春集团工作,她立志要改变酿酒行业这种口耳相传的状况,让传统白酒技艺得到科学的传承。

经过十几年历练,如今的徐姿静已经成长为中国白酒领域的一名中青年专家。这时,她把目光投向酿酒业一个世界性难题:年份酒的酒龄鉴别。虽然确定方向容易,做起来却很难。那段时间,徐姿静几乎每天都泡在实验室里,做了上千次实验,依然没有任何突破。很多人都劝她放弃,就连她自己也开始动摇。无奈的徐姿静决定先回家休息几天,万万没想到,这次休息反而成了她攻克难题的契机。待在家里的徐姿静因为无聊,就顺手翻开侄女的化学书,结果一个名词猛地闯入了她的视线:挥发系数。看到这个词后,徐姿静突然起身向公司奔去。果不其然,试验之后徐姿静发现,酒中微量香味物质的挥发系数呈现出随储存时间的延长而减小的规律。基于这一规律,徐姿静研制出了利用挥发系数图谱测定年份酒酒龄的方法。这套方法由于适应范围广、测定精度高等优势,迅速在全国普及开来,成为白酒行业内公认的标准检测方法。

韶华易逝,唯愿无悔。如今,徐姿静依然每天忙碌在酒香四溢的酿造车间,用自己作为女性天生的优雅和后天习得的技艺,为每一滴酿造出的美酒注入灵魂。

(来源:摘编自《大国工匠》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主编:刘建武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鲁楚原)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