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赣界上的“甜蜜事业”——贫困户韩三保翻身记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5-26 09:24

湖南日报记者徐亚平通讯员香贵茶林慧君

碧空如洗,峰峦如聚。5月13日,平江县长寿镇大黄村虎坳山,村民韩三保憋足气,朝山下长长地吆喝了几声:“喂……喂……喂……”回声在湘赣交界绵绵群山中回荡。

很快,周遭回归无边的寂静。

对韩三保来说,山高路远、孤单寂寞不算什么,只要他的宝贝蜜蜂健康成长、勤奋工作就好。

嗡嗡嗡嗡,刚一回到蜂场,韩三保的“心肝宝贝”就围着他转个不停。趁他整理蜂箱间隙,记者和他拉开了话匣子。

什么时候开始养蜂的?“3年前吧。”韩三保边回忆边说。

2017年3月1日,省财政厅驻平江县扶贫队员兼平江县副县长何洪武,驱车100余公里,第一次到大黄村走访,开展联点帮扶。

“开个座谈会?”村党支部书记巫满保询问,“我们把情况向您汇报一下。”

“不开。”何洪武回答,“先不谈汇报,我们多走访贫困户。”

徒步2个多小时,七弯八拐,到了深山坳里一栋土房子前。

“那时候,房子夏天漏雨冬天漏风,家里真困难啊!”韩三保边说边叹气,“我本人是肢残,做不了什么事,孙女脑瘫要照顾,家里穷得叮当响。”

韩三保清楚记得,当时,何洪武和他谈了很久,对他家的困难状况非常同情。

“何县长问我会什么技术,我说会养蜂,就是没本钱。”

“好!就养蜂!”何洪武当即从口袋里掏出一叠钱,递给韩三保,“这2000元钱你先拿去养蜂,说不定以后就靠它翻身。”

从韩三保家出来,巫满保问何洪武,为何偏偏对韩三保家这么关心。何洪武沉思半晌,叹了一声:“也许是缘分吧!”

多年后,巫满保才听人家说,何洪武家日子过得并不宽裕。

走访后不久,经何洪武牵线,韩三保买进15箱蜂,从此开启放歌深山、与蜂为伴的日子。

功夫不负苦心人,一年下来,韩三保通过销售蜂蜜,竟迈入了“万元户”行列。

此后,何洪武每月都会来韩三保家走访一次,来回奔波200多公里,任期内从未间断。“400元、600元、1000元、2000元……”韩三保细数,他前后共收到何洪武1万余元帮扶资金。

“6月间的日头好厉害,他提着油,带着送我孙女的新衣服,爬山过岭,进门时满头大汗,还笑吟吟的。”韩三保说,“每回来了,他都会抱抱我孙女,我孙女一看到他就会笑。”

再后来,韩三保养蜂规模扩大。因为人手不够,规模太大他也伺候不过来。韩三保陆续卖出去几十箱蜂,现在还养有30箱蜂。

听说湘赣界上蜜源好,韩三保把蜂场搬到了虎坳山,在此继续发展他的“甜蜜事业”。

“何县长来了后,日子才算过得舒心起来。后来,他还帮我搬进了安置房。”阳光下,凝视着飞进飞出的蜜蜂,韩三保笑逐颜开。

2018年底,何洪武任期已满,要回原单位。临行前,他给韩三保打来电话,说了好多鼓励的话。

“我除了感谢还是感谢,也拿不出什么好东西去感谢他。”韩三保眼里噙着泪,“也不知他现在还好么,祝他好人一生平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