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荷塘区:用好“三个力”推动无物业管理小区业主自治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5-28 10:01

2017年以来,株洲市荷塘区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统揽全局、社区党组织桥梁融合、小区党员模范带头的三位一体上下联动作用,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的步骤,围绕“保洁、保安、保运转”的自治基本目标,在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广泛发动居民,合理确定管理模式,建立长效协商机制,引导成立自治组织。截至目前,荷塘区分6批推进小区试点工作,已有69个小区337栋、9650户、约30000居民成功实现自治。各试点小区邻里和睦,人员车辆管理、环境卫生等井然有序,市长热线投诉率同比下降近70%,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一、坚持党的领导,提供外部引力。将党的领导贯穿无物业管理小区自治的全过程,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促使无物业管理小区在自治过程中,各项工作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推进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引导转变思想。社区党组织充分利用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活动,组织无物业管理小区党员学习基层民主自治,创新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志愿服务精神等知识,引导党员率先转变观念。社区党组织成员与小区党员一起上门给小区其他群众开展居民自治宣传,培养居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意识,为进行小区自治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引导建立机制。全面建立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委员会、居务监督委员会和业主委员会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共商共治共管的自治机制。由社区党委牵头指导各小区业主委员会制定《小区业主大会议事规则》《小区业主管理规约》《小区业主自治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对无物业小区业主自治的收费标准、公示明细、监督主体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规定。引导因材施策。不搞“一刀切”,不预设统一的“自治模板”,一切从小区实际、社区党组织从居民需求入手,对自治方式、收费标准、工作举措进行具体化、差异化、精准化指导,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努力让每个试点小区都能达到“门岗有人看、卫生有人扫、小型维修有人管”的基本目标。对规模较大的,优先纳入提质改造,鼓励引入物业公司实施管理;对暂时无法进行提质改造的,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引导开展业主自治管理;对有产权单位的,引导单位负责牵头管理服务;对规模较小的,实行“挂靠式”物业管理服务。

二、坚持居民做主,激发内生动力。坚持居民在推进无物业管理小区自治过程中的主导地位,突出党员带头引导带动居民参与自治的生动实践,真正让居民成为这项工作的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选出牵头人。实现自治管理长效化,选准牵头人是关键。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在广泛征求意见达成自治管理共识的基础上,发动小区楼栋党员、居民代表、积极分子,推选出居民认可,有责任心、有担当、有号召力的热心业主做牵头人,其中大部分由党员担任,并成立自治委员会,直接参与小区管理。自治委员会根据工作性质,划分为保洁、治安等日常性工作,以及绿化、车位划线等非日常性工作,成立了工作队伍,各司其职。管好自家事。无物业管理小区一般为老旧小区,设施老化、年久失修,经常出现下水道堵塞、道路破损、路灯不亮、垃圾乱堆等问题。小区党员带头组建志愿服务队,不怕脏、不怕苦,在小区担任起义务“保洁员”“修理工”,以实际行动感染其他业主,让他们形成了不乱丢乱放的良好习惯,带动他们共同参与小区的维护上来。小区热爱文艺、热衷志愿服务的党员带头,发掘小区有创意、有才艺、有手艺的居民,组织成立文艺团队、为民服务队、纠纷调解队等居民组织热情为民服务。增强造血力。通过引入收件宝,出租门面、广告位,收取停车费等方式,多措并举、以奖代补增加小区公共收入。利用小区的公共收入聘请本小区下岗失业人员,负责小区保洁、保绿、保安工作,一举两得。

三、坚持资源聚合,形成自治合力。注重链接各方资源,整合各方力量,推动无物业管理小区自治见成效。争取政府部门支持。由社区、联点帮扶单位或驻点的“两代表一委员”出面争取多部门支持,对小区等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全方面改造升级。如住建局对小区路网进行维护、城管局对小区进行环境整治、文体局为小区配备健身器材等,大大改变了小区环境,提升了小区品质。争取辖区单位支持。实施区域化大党建,社区党组织积极整合辖区单位资源,为无物业管理小区居民提供各类服务。如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全科医生巡诊”进小区活动,车辆厂为石塘冲社区附近无物业管理小区居民免费提供羽毛球馆、夕乐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湘华社区老人居民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等,实现了资源共享。争取帮困项目支持。利用全区开展“幸福荷塘”系列民生行动的契机,由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小组)针对无物业管理自治小区居民的实际需求,制定帮扶项目、孵化社会组织,为小区居民提供按照助老、助残、扶弱等各类精准化服务。

(株洲市荷塘区委组织部 易海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