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宁乡:让党员教育师资“强”起来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5-29 11:30

“谢书记的授课选题、结构、条理、表达总体上都不错,但按照精品课的要求还需要继续打磨,作为现场教学课程,一定要有画面感,要把听众的思维带到湖溪塘去,如临其境,可以通过课件展示湖溪塘村的今昔对比图……”5月26日,在宁乡市2020年党员教育师资培训班上,湖南省委党校唐月娥教授正在对喻家坳乡湖溪塘村驻村第一书记谢宇花的授课进行点评。

001.jpg

宁乡组织65名师资代表在市委党校进行集中培训

按照《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提出的,用5年时间把全体党员普遍轮训一遍的工作目标,宁乡一直以来都非常注重对党员教育师资的“选、育、用”,通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确保党员教育培训高质量。

“广视角、多渠道”择优选准师资

整合市委党校、市农广校、市职业中专等专职教师资源,作为党员教育师资库的主干力量。在全市29个乡镇(街道)、市直各部门广泛宣传发动,通过党组织择优推荐、市委组织部初选、试讲试听,择优选择人员纳入师资库。组织千余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支部书记赛党课”活动,精选村(社区)书记充实师资库。拓宽师资选聘视

002.jpg

举办“支部书记赛党课”活动

野,在全市范围内寻找优秀的企业高管、身边先进典型人物、党员致富带头人、技能技术人才和离退休金牌讲师优化师资库。4年来,通过强化专职、优化兼职,宁乡已经拥有一支稳定的党员教育师资队伍,并长期保持师资库内的优秀讲师在100人左右。

“学技巧、累经验”打磨精品党课

组织师资集中培训,邀请省委党校知名教授通过讲授示范课、分享打磨精品课经验、对学员试讲进行现场点评、开展座谈交流等形式,提升师资的授课技巧和授课水平。组织师资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开展实践锻炼,以拓宽视野,积累不同领域知识,为备好精品党课打好基础。组织团队集中开发特色党课,充分发挥集体智慧,解决备课后盾力量不足问题。为了保证党课质量,市委党校推行试讲制度,新课须经校务委员集体把关之后,才能正式上讲台。通过这些多管齐下的举措,近期宁乡推出了“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之鹊山村实践”“治理创新何以驱动乡村振兴——陈家桥村的实践探索与启示”等一批本土特色课程。

“加减法、高质量”保持动态使用

制定了《宁乡市党员教育培训讲师教学质量评价办法》,对党员教育培训讲师课堂教学质量采用多元化评价,即评价主体有参训党员、乡镇(街道)组织委员和党建办主任、市委组织部派驻跟班管理人员以及授课讲师自身,并邀请其他相关授课老师作为专家参与听课,进行评价。根据综合评价计分的反馈,以及党员教育师资的工作岗位变动等情况,及时对师资库成员进行调整,实现“能进能出”,保证师资队伍高质量。一年来,根据综合评价结果,有9名老师因为授课满意度不高等原因退出了师资库,另外有何奇等先进典型人物通过培养,纳入了师资库,增添了新鲜血液。同时,在每年的党员轮训中,设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建业务知识、乡村振兴等6-10个模块,根据年度中心工作的不同,对师资库进行重组,让全市10个片区基地和乡镇(街道)自主“点单”,实现全市优质师资直达基层,让老师在授课中不断提高水平,从而为宁乡6.8万名党员提供高质量的精品党课供给,确保党员教育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宁乡市委组织部王毅 彭柳容)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