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人才到脱贫攻坚一线成就梦想 ——艰苦边远地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综述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06-08 11:18

5月19日,在四川古蔺县古蔺中学高三(六)班的教室里,历史老师徐聪林铿锵的语气、如数家珍的讲述,让备战高考的学子们听得十分入神。

古蔺县地处乌蒙山连片特困地区,长期以来教师队伍“三少”(总量少、高层次人才少、扎根古蔺少)现象突出。2016年,25岁的徐聪林通过直接考察招聘的方式来到古蔺中学就职,成为该校近20年来引进的第一个硕士研究生教师。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人才是关键。长期以来,人才缺乏是制约艰苦边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为有效破解艰苦边远地区事业单位招人难问题,为脱贫攻坚一线聚集人才,2016年,中组部、人社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县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鼓励和引导优秀人才到艰苦边远地区县乡事业单位干事创业。

各地纷纷落实《通知》精神,将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县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作为人事人才扶贫的重要抓手,结合实际细化要求,出台配套政策,改进创新公开招聘方式方法,畅通艰苦边远地区事业单位人才招聘渠道。一大批像徐聪林一样的优秀人才通过公开招聘来到艰苦边远地区事业单位,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成就梦想。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至2019年,全国31个省(区、市)艰苦边远贫困(不发达、欠发达等)地区县乡事业单位共统一组织招聘5541次,招聘741009人,每年招聘到县乡两级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占公开招聘总人数的60%以上。其中,采取面试、直接考察招聘135131人,招聘本地或周边县市户籍(生源)463899人,基层服务项目专项招聘58667人,招聘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6094人,为促进艰苦边远地区发展提供了有力人才保障。

降低门槛 放宽条件

地处桂黔交界的贵州从江县秀塘乡,有122个事业编制。因条件艰苦,2007-2012年只招到20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仅8人。

云南怒江州福贡县一个事业单位负责招聘的同志说,单位设置的报考岗位好几年都没人报,真是空有编制却没人来。

艰苦边远地区事业单位招人难,除了自然条件、经济发展等客观原因外,招聘条件不合理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有些地方学历条件设置过高,要求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甚至硕士学历,使大量有服务基层意向、但学历层次较低者,不能报考;还有些地方专业条件设置过窄,只设置一个专业,将不是该专业的人员拒之门外,导致岗位无符合条件人员报考,招聘计划落空等。

为此,《通知》要求合理设置招聘条件,艰苦边远地区在坚持公开招聘基本制度的基础上,可以适当放宽年龄、学历、专业等招聘条件,拓宽招聘渠道。各地在设置招聘条件上纷纷向艰苦边远地区倾斜:

——放宽年龄。宁夏在艰苦边远地区招聘县乡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和初级专业技术人员,将年龄放宽到40周岁以下。福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事业单位招聘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的,年龄可放宽至45周岁。

——放宽学历。山西规定除行业职业准入对学历要求外,招聘艰苦边远地区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学历最低可以到高中、中专(含技工学校)。贵州对应聘少数民族乡(镇)卫生院医疗卫生岗位的少数民族乡土医师,学历可放宽到初中。海南明确技术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可按照全日制大专参加艰苦边远县乡招聘。四川提出“放宽学历门槛”“放宽考核招聘条件”“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等差异化政策措施,2018年,深度贫困县事业单位空编率从2017年的13.4%降至3.5%。

——放宽专业。海南在艰苦边远乡镇招聘管理人员,几乎不设置专业限制,或只是设置专业目录的学科门类;对专业技术人员,一般只设置到专业目录的学科大类。

创新招聘方式 引才更加高效

引进研究生学历人才,提供事业编制……2017年,位于秦巴山区的贫困县河南嵩县面向全国公开招聘,1939人报名,最终聘用30人,报录比接近65∶1,可谓“相当火爆”。

李磊阳是此次引进的30名研究生学历人才之一,他对嵩县高效有序的招聘过程赞叹不已。据了解,这次招聘活动不再进行笔试,直接进行面试。面试当天,300多名工作人员将近700名考生安排至18个考场同时进行面试。面试下午4点结束,晚上不到9点就在嵩县人才工作网等网站公示面试成绩。“很有效率,让我对嵩县很有信心!”李磊阳说。

相比发达地区,艰苦边远地区事业单位存在条件苦、环境差等“先天不足”,更要用优质高效的招聘方式方法体现引人留人的诚意。近年来,各地落实《通知》要求,在艰苦边远地区事业单位招聘中纷纷改进方式方法,简化招聘程序,缩短引才周期,提高招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对采取统一考试方式招聘的,适当降低开考比例或者不设开考比例。甘肃对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的事业单位降低考试开考比例,尤其是针对少数民族地区工作中需要大量少数民族工作人员的实际,可以采取1∶1设置岗位开考比例。湖北艰苦边远地区乡镇事业单位招聘专科以上高校毕业生、县级事业单位招聘本科以上高校毕业生以及行业、岗位、脱贫攻坚急需紧缺专业高校毕业生,可以根据应聘人员报名、专业分布等情况适当降低开考比例,或不设开考比例,划定成绩合格线。

对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开辟绿色通道。福建制定实施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年度紧缺急需人才引进指导目录,对符合条件的人才开通紧缺人才“免试直通车”或采取直接面试考核的方式招聘。甘肃合理设定招聘时限,打破以往一年开展一次的集中招聘制度,采取提前预约、错峰组织等形式,充分考虑艰苦边远地区事业单位用人实际。重庆艰苦边远地区简化招聘形式,2019年通过面试、直接考察方式招聘4843人,占实际招聘总数的36%。海南临高县在招聘基层人才时,针对临床医生、儿科、妇科、B超影像等全国普遍急需紧缺的岗位,不设开考比例或采取直接考察方式进行招聘。

面向本地和走出去相结合

在四川甘孜州理塘县金青村,提起四郎翁姆,村民们直说“要得要得”。2017年从西南民族大学专科毕业后,这位19岁的藏族姑娘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留在了家乡理塘县,到禾尼乡人民政府工作,成为了金青村包村干部。她访遍全村的贫困户,帮助完成村里的道路硬化、房屋改造、路灯安装,并协调产业项目等,成了村民们口中的“好小妹儿”。

挖掘本土资源,将本地人才吸引到事业单位中,是各地落实《通知》要求、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县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一项重要举措。

在具体实践中,各地明确规定,拿出一定数量岗位面向本县、本市或者周边县市户籍人员(或者生源)招聘。

青海深度贫困地区年度招聘中安排80%以上岗位面向本州户籍人员(或者生源)。西藏整合事业单位岗位,把“定编定岗”定到乡镇一级,缓解了条件好的地区超编、条件差的地区缺编问题。河南规定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参加当地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聘用。辽宁5个省级贫困县公开招聘的事业单位人员中,2017年本地或周边县市户籍(或者生源)占比64%,2018年达73%,有效缓解了招人难和人员流失。

2017年,老家在山东的孟虎,在西部志愿者服务期满后,通过事业单位专项招聘,留在了新疆乌什县,目前在县林业与草原局工作。他和同事们一起推动建立沙棘管护合作社,促进当地沙棘产业发展,带动了不少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拿出一定比例岗位专项招聘“三支一扶”人员、大学生村官、西部志愿者等基层服务项目人员和退役士官士兵,积极探索从优秀村干部中招聘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也是各地充实基层人才力量的良方。

黑龙江规定边境、贫困县(市)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人员可通过直接考察等公开招聘方式进入服务地的乡镇事业单位。广西对基层服务项目服务期满人员进行专项招聘,并增加工作实绩在组织考察中的权重。2017年以来,云南凤庆县共有18名大学生村官通过专项招聘到基层事业单位。安徽岳西县降低学历要求、放宽年龄条件定向招聘优秀村书记到乡镇事业单位。

既要面向本地,也要走出去。不少地方采取组团招聘等方式,积极赴外地揽才。重庆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组织艰苦边远地区教育、卫生、农业、水利等事业单位组团赴成都、武汉、西安等多地,考察招聘研究生和国家重点院校优秀紧缺本科生1200余人,缓解了高层次和紧缺人才不足的问题。内蒙古针对本盟市、旗县(市区)范围内难以招聘到的专业人才,采取“走出去”的方式组织人员到高校、科研院所上门招聘……

几年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通知》要求,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队伍建设实际,综合施策,攻坚克难,着力形成“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的体制机制,鼓励和引导了一大批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流动,有效缓解了艰苦边远地区吸引留住人才难问题。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成为人才源源不断流向艰苦边远地区的有效渠道,在为脱贫攻坚一线汇聚强劲人才力量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一批批优秀人才在艰苦边远地区扎下根来,俯下身子默默耕耘,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激扬热血,成为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有生力量和当地群众幸福生活的守望者。奋斗实干,未来可期,相信在包括广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内的各类人才共同努力下,艰苦边远地区群众定会一个都不掉队,如期实现脱贫,和全国人民一起奔向全面小康更加美好的明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