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把好“三关” 建强村后备干部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6-04 15:19

今年来,绥宁县将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通过严把“入口关”“过程关”“出口关”,不断强化村级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使用力度,为优化村级干部队伍注入了活力,增添了动力。

一是把好“入口关”,选优后备干部。坚持标准选人,严格按照政治过硬、作风正派、群众公认、服务意识强、致富能力强的标准选拔人员,目前,全县已储备村级后备干部655人。突出重点选人,注重从致富带头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大学生村官、大中专毕业生和退伍军人、回乡创业人员中选拔优秀年轻后备干部。突出规范选人,专门出台文件,规范后备干部选拔管理,采取个人自荐、党员(群众)联名推荐、党组织推荐、征求群众意见等多种方式选拔,建立村级后备干部数据库进行动态管理,确保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整体质量高,截至目前,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中男性476人,占比72.7%,女性179人,占比27.3%,大专以上学历503人,占比76.8%。

二是严控“过程关”,育强后备干部。建立培养联系人制度,“一对一”帮带,为每个培养对象确定1名联系培养责任人,定期开展谈话指导,保持经常性联系和沟通,了解其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开展常态化培训,举办村级后备干部培训班,根据后备干部的个性特点,合理确定培养方向,量身定制培训计划,通过理论知识讲座、优秀支部书记分享工作经验,红色教育宣讲、现场访谈教学等,增进后备干部对村务工作的了解,同时以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把村级后备干部纳入活动范围。持续加强实践锻炼,建立后备干部到乡镇政府机关跟班学习机制,目前全县已将175名村后备干部安排至17个乡镇机关进行跟班学习,如关峡乡以“乡镇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后备干部”的模式,推动干部到乡党政办、党建办、应急办、乡纪委、扶贫办、执法大队六个部门进行跟班学习,各分管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在工作中及时跟踪指导,帮助他们提高业务知识、组织协调能力,强化廉洁奉公意识,每半个月进行一次工作汇报,并对他们进行国家法律法规、党建基础知识、部门业务知识集中培训。

三是打通“出口关”,用好后备干部。着力搭建平台,拓宽后备干部出路。及时选配后备干部,在村“两委”干部职位出现空缺时,依照有关程序和法规,及时把政治上成熟、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强、具有开拓创新精神、能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群众公认的村级后备干部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中,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如关峡乡充分发挥青年农民党支部作用,选派1名年轻后备干部尹帮叶到珠玉村担任支委委员,壮大和充实了村级工作力量。动态设岗合理使用,对暂不具备使用条件和暂无职位安排的村级后备干部,结合各自实际通过动态设岗等形式,安排其担任村“两委”干部助理、群众矛盾纠纷调解员、治安(计生)中心户长、远程教育管理员、村民小组长等岗位工作。目前,全县共安排459名村级后备干部参与产业发展、信访维稳、脱贫攻坚、征地拆迁等工作,推动村级后备干部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树立威信,激发活力。(绥宁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