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自然资源厅支部建设“清单”推动党建质量由好向优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6-04 17:36

党支部是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是落实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终端环节。近日,省自然资源厅下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核心是明确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南和考核细则,将党支部工作任务细化分解为6大方面19项指标67条内容标准“清单”,并实行百分制考核方式,把党的一切工作落实到支部,到党员,推动厅直系统党支部建设由好向优发展。

党支部建设,按组织设置、党员教育管理、组织制度、工作台账、党员发展、基本保障等6个方面建立规范体系,按工作时间、频次、人数、比例等可量化要求进行整合、精简、匹配、统一、分解,形成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南。其主要指标,纳入厅内控管理体系。

根据这一标准规范体系,组织设置规范包括党支部设置、班子配备、任期与换届、成立、调整和撤销。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包括教育培训、组织关系转接和党费收缴。党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党支部书记及支委班子成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不少于56学时,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组织制度规范包括“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双述双评”制度、主题党日制度和请示报告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1次党课,党支部书记至少要在本支部讲1次党课。党支部应坚持每年向上级党组织和本党支部党员大会报告1次全面工作,接受上级党组织和党员的评议和监督。工作台账规范包括“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谈心谈话、党费收缴、发展党员、学习教育培训、分类建档、移交资料等。党员发展规范要突出从重点科研项目带头人、重点实验室负责人等高层次人才,以及机关事业单位内设机构负责人、优秀业务骨干和青年知识分子中确定培养对象、做好政治吸纳工作。基本保障规范包括阵地保障、经费保障和关怀帮扶等。每个支部至少建立一个全体党员在内的学习交流微信群、QQ群或党建APP,打造学习交流、开展活动、服务群众的新平台。加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保密规定。党支部活动经费和党支部书记、委员、党员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单位行政经费预算,保障党建工作需要。

考核则量化为从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组织生活、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群众工作、基础保障、工作考核等九个方面进行考核,采取百分制计分,总分100分。

《通知》还就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属性,激发党支部活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构建支部建设长效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省自然资源厅机关党委)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