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市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 十二条举措推动支部建设高质量提升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6-07 07:21

为推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落细落实,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涟源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十二条具体措施,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条例》精神和内容学深学透,确保《条例》各项规定和要求落地见效。

落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党支部建设纳入各单位党委(党组、党工委)管党治党责任清单和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定期研究党支部建设工作,各单位党委(党组、党工委)每年至少对本单位支部建设状况进行1次分析研判,掌握班子成员下支部、抓支部的情况,综合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加强改进措施。

规范党组织设置。严格按《条例》和党支部“五化”建设要求规范设置、调整党组织,符合党支部成立条件的要实现应建尽建,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确保真正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统筹推进各领域党支部建设,扎实推进党支部建在网格,切实发挥网格管理优势,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党员市级领导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率先联点,创建先进。各单位党委(党组、党工委)书记和班子成员每人联点1个基层党支部。党委(党组、党工委)书记带头,带动班子成员联点1个后进党支部,每年至少深入联系点4次,帮助解决1-2个突出问题,限期转化提升。

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并发挥表率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每年为党员讲党课,推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基本制度,确保把所在党支部建设成为先进党支部。

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各党支部要经常、认真、严肃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各单位党委(党组、党工委)要定期查找分析“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实行“挂账销号”办法,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党支部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组织党员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

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各单位党委(党组、党工委)要选优育强党支部带头人队伍,结合“双述双评”对党支部班子履职能力进行测评,开展约谈问责、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及时调整撤销不胜任、不称职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委员。各单位党委(党组、党工委)要加强对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副书记和其他支部委员的培训,不断提升班子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

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各单位党委(党组、党工委)每年年初要研究制定党员发展计划,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十六字方针,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严格程序操作,扎实工作,创新方法,把好党员“入口关”,永葆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各单位党委(党组、党工委)每年年底要对党员发展工作进行自查,对不坚持标准、不履行程序、超过审批时限和培养考察失职、审查把关不严的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直接责任人应当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给予纪律处分。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各单位党委(党组、党工委)要严格规范党费收缴,通过“三会一课”和红星云、红星网、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强化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要建立健全为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党员党性意识。要结合实际完善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切实加强流动党员、离退休老党员的教育管理。要立足岗位实际引导党员积极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加快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各单位党委(党组、党工委)要运用信息技术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全程纪实,分类建立好党组织、班子建设、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谈心谈话、处置不合格党员等工作台账,提高基层党建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水平。

定期对党支部进行政治体检。各单位党委(党组、党工委)每年要对党支部进行1次“过筛子”,对照《条例》关于组织设置、基本任务、工作机制、组织生活、班子建设、工作保障等规定,看基本组织是否健全、基本队伍是否合格、基本制度是否落实、基本活动是否正常、基本保障是否到位,做到设置规范、调整及时。要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要让党放心的党员干部当选为党支部书记,建设一支强大的党务干部队伍,今后提拔使用干部优先从党支部书记中产生。要区分先进、一般、后进党支部,分类晋级;对后进党支部,要开展集中整顿。排查整顿情况每年11月底前上报市委组织部。

推荐宣传一批先进典型经验。各单位党委(党组、党工委)要在深入排查摸底基础上,分层级分领域培育选树先进党支部。市委组织部要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在涟源市政府门户网、涟源红星网、今日涟源等媒体开设专栏,采取“支部工作问答”“支部故事会”等方式,大力宣传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典型经验,宣传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环境和氛围。

强化督查考核和结果运用。各单位党委(党组、党工委)要对标对表,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党委(党组、党工委)要专题研究,进行专项整顿,限期整改到位。市委组织部要经常性开展督查指导,要将抓好《条例》落实纳入党委(党组、党工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判党委(党组、党工委)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

通过十二条具体措施,涟源市推动支部建设高质量提升,实现党支部基本建设、党支部组织生活、党支部对党员的教育管理进一步规范;党支部战斗力、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党支部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