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放鱼日”我省同步放鱼2.77亿尾 乌兰与各界群众放流优质鱼种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6-07 07:22

湖南日报6月6日讯(记者 贺威)今天是第6个全国“放鱼日”,上午,我省同步放鱼活动在长沙橘子洲公园举行。省委副书记乌兰与社会各界群众一起将大批优质鱼苗鱼种放流湘江。省领导黄关春、隋忠诚、戴道晋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共有3185万尾(只)鱼种放流湘江,其中“四大家鱼”亲本300组,3厘米以上“四大家鱼”夏花鱼种3145万尾,3厘米以上的胭脂鱼10万尾,15厘米以上的湘华鲮15万尾,3厘米以上背瘤丽蚌15万只。今天,全省组织61个县市区共同开展同步放鱼活动,全省总共向天然水域投放鱼苗鱼种2.77亿尾,放流大鲵3.15万尾。今年,我省重点在洞庭湖、湘资沅澧“四水”及其支流水域、珠江湖南水域、50平方公里以上的大型水库、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域,统一组织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全年计划放流鱼种及亲本9.5亿尾(粒)以上。据悉,湖南已连续20多年组织开展全省范围的鱼类人工增殖放流活动。

我省是禁捕退捕任务大省,除珠江流域外,其他水域均要实施禁捕,2019年底,44个水生生物保护区已全面禁捕,1.61万户捕捞渔民“洗脚上岸”,转产转业稳步推进。2020年底前,将完成保护区以外水域渔民退捕,涉32个县市区。目前,通过实施禁捕退捕、严厉打击非法捕捞,有效保障了增殖放流取得良好成效,渔业资源衰退趋势逐步得到缓解,并呈连年增长态势。据省水科所鱼类资源增殖放流跟踪监测与效果评估显示,2019年洞庭湖区渔获物中四大家鱼的比例为17.97%,比2005年放流之初提升10个百分点以上,增殖放流总体投入产出比1∶1.62。

此次放流活动由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省农业农村厅、长沙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省水产科学研究所、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共同承办。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