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东阳在“两战”中淬炼培养年轻干部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06-08 11:19

浙江东阳在“两战”中淬炼培养年轻干部

一沉到底 逆流而上

2018年以来,将全市516名90后干部和89名85后中层干部纳入干部教育整体规划,实施“青蓝工程”

选派350余人,组建28支年轻干部先锋队下沉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线

疫情期间给每支先锋队配备了1名综合素质强、业务能力精、应变能力突出的班子成员担任领队

数日的马不停蹄是工作的常态,通宵达旦的值班是初心的践行。身份核查登记、监测身体状况、检查乘车防护、协助解决困难……随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就是浙江东阳市助企复工先锋中的“青蓝工程”队——由13名90后青蓝工程学员组成,是来自各个单位的优秀青年干部代表。疫情期间,他们勇挑重担,远赴贵州、四川、河南、湖南、江西等地接送返东员工达500余人次,强烈的责任感使他们成为接送队伍中最美的战斗员和勤务员。

疫情至今,东阳市结合年轻干部专业结构和能力特长,从80后、90后年轻干部中选派350余人,组建28支年轻干部先锋队下沉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将急难险重岗位作为练兵场,让年轻干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涵养拼争抢创精气神。

急难一线强锤炼

“新冠疫情突如其来,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现在,看我们了!记住,大家付出的每一分努力都有可能阻挡一次疫情的传播,想出的每一个点子都有可能助力一家企业顺利复工。我们要与疫情赛跑,打赢这场硬仗!”这是东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公务员局局长王晖,动员第三批37名年轻干部先锋队时的讲话。自2月10日开始,他们以驻企服务员的身份冲锋在防疫前线,奔波于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线。

东阳市紧扣组织部门统一管理公务员工作的重要契机,拉长干部工作链条,抓好源头培养。2018年以来,将全市516名90后干部和89名85后中层干部纳入干部教育整体规划,大力实施“青蓝工程”。按年轻干部性格特点、个人能力等实际情况,分经济金融、城建规划、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领域设置班级,因才施策进行培养。疫情发生后,按照“人岗相配、人事相宜”原则,将年轻干部安排到数据统计、驻企服务、卡口值守等岗位,让年轻干部将专业专长运用到实践历练中,提升实战能力。

统计学专业的吴媛媛,2018年毕业后来到统计局工作。这次疫情中,她负责人多、数据多、统计难的横店、南马、巍山三个中心镇,用三天时间加班加点完成了数据校准工作,为精准防控提供了支撑。与她一样,商务、市场监管等经济部门的20名90后干部,深入企业一线发光发热,分工协作、因地制宜制定方案,指导2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科学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得到了企业主的一致认可。

导师帮带促成长

“富仕特磁业员工不足、东磁户田存在进货难、做工慢、出货急问题……”1995年出生的吴钰莹是市财政局助企复工先锋队的一员,她与其他队员一起第一时间深入走访2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发现复工复产问题35个。在领队金旭东的指导下,大家展开头脑风暴,提出利用“远程办公+互助用工”的方式破解员工不足难题;通过检索税收大数据,完成上下游企业衔接。将这些方法推广,还实现另外2个行业13家企业的顺利达产。

“工作2年以上的年轻干部,已具有一定工作经验,但经历仍比较单一,视野不够开阔,做工作还有一定欠缺。对这些成长期的年轻干部,扶上马还需送一程。”东阳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为此,东阳市实施导师帮带制,选派党性强、作风正的领导干部,为年轻干部传授优良作风、工作方法和实践经验。为提高先锋队的战斗力,东阳市在疫情期间给每支先锋队配备了1名综合素质强、业务能力精、应变能力突出的班子成员担任领队,在攻坚破难中给予一线指导,弥补年轻干部实践经验缺乏的问题。

专项考察过筛子

疫情发生后,部队转业的80后干部张国正担任甬金高速东阳出口卡口工作组长,连续奋战25天,每天工作14小时以上,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他负责的上卢社区,疫情得到有力管控,对重点人员、居家隔离人员情况做到了如指掌。“在社区,老百姓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小张,说明其在日常工作中积累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张国正因此在专项考察中脱颖而出。

一线即是考场,东阳市专题研究制定《应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战”工作专项考察方案》,坚持群众口碑和工作实绩双重评判,通过深入到工作一线、听取老百姓直接评价等方式,了解群众满意度。根据考察组反馈的信息,市委组织部再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将群众口碑好、踏实肯干的年轻干部纳入组织视野,加强跟踪培养,加大使用力度。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提醒约谈。结合专项考察,表彰战疫先锋团队49个、个人154名,其中80后108名、90后87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