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官渡路径”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6-09 09:27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自今年3月以来,浏阳市官渡镇坚持民生导向和问题导向,创新推行“定主题、收问题、解难题”“三题”模式,全面发挥1000余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等力量,组建微网格458个,通过“线上+线下”点对点联系7000余户村民、540余户商户,精准破解治理难题,促进农村发展潜力充分释放,逐步形成破解基层治理问题的“官渡路径”。

精准定主题。基层治理面广线长、任务繁重,如何找到切入口、找准发力点?这是官渡镇推行“党建+微网格”之初面临的最大困惑。聚焦才能聚力,聚力才能突破。官渡镇党委参考借鉴主题党日活动的做法,实行“每月定主题、全网共参与”,结合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按照复工复产、社会稳定、脱贫攻坚等领域定主题。在谋划和确定主题的过程中,注重让党组织掌握主动权、发挥引领力,让平时在各自岗位上的党员群众以网格为单位聚在一起学习、议事、办事。比如针对当前的“三间经济”和“五一”小长假,设定乡村旅游为5月主题,举民力集民智破解乡村旅游发展“瓶颈”,助推官渡旅游升温繁荣,仅“五一”假期就吸引游客11万人。

全面收问题。要让问题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首先就要弄明白问题在哪里,搞清楚矛盾是什么。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的要求,官渡镇党委深化推广“把话筒交给群众”,发挥微网格在听取群众意见、搜集群众诉求、了解群众困难等方面的“探头”作用,把已搭建的458个微网格作为最迅捷“民声通道”,并结合入户走访、夜话网格等方式,在每个微网格、微信群安排专人负责问题征集、登记、梳理、公示,将群众反映的问题“一网收尽”,让群众诉求畅通无阻。截至目前,共收集问题建议140个,其中基础设施类37个、教育助学类22个、产业帮扶类34个。

用心解难题。问题收集了不处理,比不收集的影响还坏。定主题也好、收问题也好,最终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官渡镇坚持分类施策、合力攻坚,形成问题化解的闭环,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为确保抓实该项制度,明确网格员在收集到问题以后,能在网格内解决的及时解决;解决不了的报村、镇逐级解决;需要上级层面统筹的,做好汇报上报工作。目前,共化解问题90个,其余的正在办理中。比如针对群众反映关于金融知识缺乏、融资贷款难等热点问题,官渡镇发动社会力量,与浏阳农商行合作,创新引进“金融村官”进行破解,目前已发放贷款12笔60余万元,以此打通金融兴农的“最后一步路”。(张新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